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8个饮用水水源地评上“优等生”
2021年03月05日 09:01: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20年度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结果。其中,台州市的黄岩长潭水库、临海牛头山水库、温岭湖漫水库、玉环里墩水库、玉环双庙水库、天台里石门水库、仙居西岙水库、三门佃石水库等8个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评为“优”等级。

  据了解,此次评估以水量保障、水质安全、监控完备、管理健全等四块内容为考核指标,经地方自评、现场抽查、资料评审等环节,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综合得出评估结果。

  管理水库,保护水源,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工作。牛头山水库管理中心生态环境科科长杨勇介绍,为了防止食品包装、鱼饵等污染水源,库区自2013年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车辆入内,游客可在库区下游步行参观。管理人员在陆上设检查站,水上定期巡逻,杜绝水污染发生。

  水源依靠山林涵养。上世纪70年代末,库区移民后,荒山一片,满目苍凉。水库建成以来,管理人员采取封山育林、大面积飞播造林和小面积人工种植等方式,才逐渐有了今天的郁郁葱葱。

  “水库动植物资源丰富,盛产松树、杉树、竹木,山间有野猪和麂出没。管理员偶尔会发现偷伐、偷猎、偷渔者,像去年我们就劝离了600多名钓鱼人员。”杨勇说,希望更多人认识到这些活动可能带来的后果,成为保护“大水缸”的一份子。

标签: 水库;饮用水水源;生态环境;杨勇;玉环;评估;管理人员;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8个饮用水水源地评上“优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