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建设引水工程 纾解水资源分布不均困境
2021年03月05日 09:14: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白龙潭水库什么时候能够供水?我们的日常用水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家住温岭市箬横镇的林婷静说,这是近几个月来,大家经常说起的话题。

  去年10月以来,我市降水显著减少,温岭、玉环等地启动抗旱应急响应,采取分时低压、分区轮流、隔日供水等供水调控措施。

  “旱情一时难以缓解,大家无不在盼望身边的水源设施能够早日投用,以解‘无水可用’之苦。”林婷静说。

  水资源分布时空不均

  我市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不均,存在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缺水,是一座综合性缺水型城市。

  据了解,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9.71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461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6、全国平均水平的2/3,低于世界缺水警戒线1700立方米。特别是在水资源紧缺的温岭、玉环,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仅分别为583、424立方米,属于重度和极度缺水地区。

  春节以来,降雨量有所增多,但总体来看,2至3月降水量依旧偏少。截至3月3日,全市15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47979万立方米,蓄水率46.3%。9座供水水库蓄水量40146万立方米,蓄水率46.8%,较3月2日减少98万立方米。

  台州缺水,一方面是水资源总量不足,另一方面用水需求在逐年递增。

  随着台州南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有的一、二期供水系统最高日供水量已达到80万立方米/天,超过了74万立方米/天的设计规模。近几年,每年都有超过8个月的时间供水处于超设计规模供水状态。

  温岭作为旱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地湖漫、花芯等4个主要水库的平均蓄水率不到20%,现每天需要从长潭水库引水大约13万立方米。

  而在玉环,本土水厂全线停产,日用水只能依靠引水和海水淡化工程维系。但因为目前引水能力有限,两地用水缺口一直无法填补。

  快马加鞭建设引供水工程

  “白龙潭水库是一座小型水库,蓄水运行后将与花芯水库一起,满足温岭箬横及周边地区的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温岭市农业农村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王军志说,水库建成后因为旱情一直没有启用,预计今年汛期后,水质才能达到饮用标准。

  要纾解台州水资源分布不均困境,必须依靠台州市引水工程。作为全省八大引调水工程之一,该工程包括取水工程、原水输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南北应急互备工程等,引水工程的水源有两个,一个是被誉为台州人民大水缸的长潭水库,还有一个是仙居的朱溪水库。

  与台州市引水工程一起备受关注的还有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这是事关温岭、玉环两地百姓早日实现“用水自由”的重大工程。建成后,近期日供水规模可达15万吨,最终日供水规模达30万吨,将彻底解决台州南部缺水问题。

  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个工程都在快马加鞭建设当中,将于2022年同步建成通水。台州南片用水将以长潭水库为母体,朱溪、牛头山水库为两翼的跨库联动,台州市一、二、三、四期管线同步供水,在台州南片“三区两市”形成“两纵两横”的供水新格局,保障东部新区及台州近、远期经济社会发展和30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极大提高南部湾区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外,临海指岩水库、长潭水库扩容等工程,也将确保“十四五”开工建设。这些工程建设完成,将扭转我市供水保障能力较低的被动局面。

标签: 台州;水库;温岭;台州市;供水;玉环;引水;蓄水;水资源;水库蓄水量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引水工程 纾解水资源分布不均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