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温岭美食又要上央视了!
2021年03月09日 11:48:04 来源: 台州晚报

  央视记者在拍摄和采访

  民以食为天,任何一个地方的特色美食都不是简单的菜肴,它的每一勺佐料、每一道工序都代表着一种文化,也诉说着一个故事。温岭依山傍海,饮食习俗独具特色。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科教频道《探索·发现——家乡至味》栏目摄制组一行再次来到温岭市,在松门镇和石塘镇等地取景拍摄海鲜。据悉,该片制作完成后将于今年夏季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探索·发现》是大型人文历史与自然地理类的纪录片栏目。《家乡至味》单元以美食为载体,延伸至当地的人文环境;节目从食材的源头获取到食物的制作过程,讲述美食背后的人物故事以及美食赋予当地人的意义。2019年春天,央视《探索发现》摄制组就曾来过温岭大溪、坞根、石塘等地,拍摄乌饭麻糍、嵌糕等美食。

  《探索·发现——家乡至味》制片符正超是温岭大溪人,长期生活在异地的他一直对家乡的海鲜念念不忘。符正超认为台州的小鲜文化造就了当地人对吃海鲜有着独特的理解,衍生出各种独特精致的美食,这在南方沿海城市中比较具有代表性。

  导演胡光也是第二次来温岭拍摄,他表示温岭可选的食材比较多,“第一次主要是来拍山里的美食,这一次是拍海鲜,温岭海鲜的肉质比其他地方的要好。”胡光说。

  此次拍摄,栏目组选取了温岭具有代表性的海鲜美食,其中有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松门白鲞加工技艺”,有蒜香海蜈蚣,还有白灼辣螺、鱼皮馄饨。“相比于其他地方拿海蜈蚣用于海钓,温岭会拿海蜈蚣作为一道菜,比较特别。”符正超说。

  符正超告诉记者,在35分钟左右的一集节目中,观众将会看到省级“非遗”延绳钓捕捞技艺、海上捕捞的过程、松门白鲞的制作过程、辣螺的采拾过程,以及当地的地理生态环境等。

  以白灼辣螺这道菜为例,摄制组取景于石塘镇,这里沿海的礁石盛产辣螺。3月4日上午,摄制组乘坐渔船前往石塘镇的高沙山岛,拍摄渔民小方采拾辣螺的过程。辣螺喜欢躲在水下的礁石缝里,这考验着渔民的经验和胆量。为了更好地呈现画面,摄制组一直到太阳快下山才乘坐渔船回到港口,好在黄昏时刻海边优美的风景最后都留在了镜头里。

  回到港口,渔民小方将采拾到的辣螺一部分卖给饭店,一部分拿回家自己做。他选择了清蒸白灼的做法,这是当地最本色的味道。此外,摄制组还前往当地一家酒店拍摄了香爆辣螺的做法,这道菜深受饭店食客的喜爱。

  据了解,摄制组于2月25日就开始了在温岭的取景拍摄,将持续到3月10日左右,为期半个月。


标签: 温岭;拍摄;美食;海鲜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3/W020210309419226362790.png

台州:温岭美食又要上央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