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强势推进“电脉冲”综合整治
2021年03月23日 08:55:31 来源: 台州日报

  截至3月14日,温岭市共刑拘涉嫌使用电脉冲渔具人员1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人,该市渔民共主动上交电脉冲945组。这意味着,温岭在台州全市率先打响了渔业安全“百日攻坚”第一场攻坚战——“电脉冲”综合整治。

  为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台州市开启渔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彻查彻治渔业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

  电脉冲渔具常用于拖虾作业,属于三无产品。从近两年的拖虾渔船火灾事故来看,电脉冲电池是引发渔船火灾事故的重要诱因,严重威胁着广大渔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温岭是海洋捕捞大市,共有拖虾作业渔船850艘,约占全台州总量的71%。为彻底消除电脉冲渔具非法作业造成的安全隐患,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温岭市率先行动,推出“压紧最严实责任、出台最严格规定、开展最严厉打击、落实最广泛宣教”等“四个最”工作举措,强势推进电脉冲非法生产作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1月4日以来,温岭市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电脉冲非法生产作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温岭市渔船安全管理“十个一律”的通知》;严格落实四级渔业安全管理网格及“定人联船”制度,与所有渔船签订《“十个一律”承诺书》《渔船安全生产承诺书》,将电脉冲整治责任落实到乡镇机关干部、村干部、渔业村(公司)和渔船船东、船长,形成层层抓落实的高压态势。

  “2月14日,我们指令所有在洋拖虾作业渔船在15日12时前回到温岭港区,且在港的拖虾渔船不得出港,接受警示教育和隐患排查。15日开始,各渔业镇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温岭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副局长季伟和说。

  温岭市渔船安全管理“十个一律”中明确——

  渔业船舶携带、使用电脉冲惊虾仪的,一律停航15日以上,接受调查处理。若电脉冲渔具电池为锂电池的,所属公司所有拖虾渔船同责,一律召回接受安全检查和学习教育;港内乡镇纳管的小型船舶接送电脉冲渔具的,一律上排拆解。

  “通过一系列举措,渔民充分认识到电脉冲捕捞的危害性以及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纷纷自觉上交电脉冲渔具。”季伟和说,人的安全意识是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温岭共开展专项检查323次,参检1591人,检查渔船697艘,检查产销企业和维修场点55家。


标签: 脉冲;渔船;渔业;整治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3/W020210322363869343906.jpg

温岭强势推进“电脉冲”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