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金竹溪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2021年03月26日 09:14:4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符薇薇

  走进仙居溪港乡金竹溪村,这座藏匿在绿水青山中的古味村落怡然幽静。白墙黑瓦的建筑,清澈的水质,清新的空气,还有村里蕴含着的浓厚的文化氛围,都时常令来访的游客以为自己是误入了世外桃源。金竹溪村的美名也传扬在外,美成了一个“全国典型”。日前,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公布了2020年128个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集中展现了各地推进生态文化村建设的实践探索和工作成效。金竹溪村就是本次全省五个上榜的“全国生态文化村”之一。

  金竹溪村距离仙居县城60多公里,整个村庄被群山包围,村民傍水而居。站在村中放眼望去,山峦叠翠,云雾缭绕,美不胜收。置身这样的美景中,实在很难令人相信,八年前的金竹溪村还是一个到处是猪栏,遍地是垃圾的“破烂村”。

  为了让村子彻底“改头换面”,八年前,村干部们上演了一场新农村大改造。建设新农村、打造人文景观、修缮百年祠堂……经过几年的努力,金竹溪村摇身一变,不仅成了美丽乡村,还获得了“浙江省宜居示范村”称号,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从无人问津的“破烂村”,到游客熙熙攘攘的“网红村”,金竹溪村在建设中除了重视生态环境外,也十分重视对当地文化的传承。金竹溪村本土文化深厚,加上多元文化交汇,流传的非遗项目也相对丰富,清音寺庙会就是其中之一。

  初建于元末明初的清音寺就坐落在金竹溪村内。每到七夕庙会,金竹溪村总是人山人海,聚满了从各地前来朝拜、祈福、观看演出的人们。舞狮、跳跳马、民歌……这些极具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节目也成了金竹溪村留住游客脚步的“利器”。在金竹溪村,自然风光与民俗文化交相辉映,以非遗为线,将历史名胜串珠成片,向游客展现金竹溪村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文化。

  别具一格的村庄规划、独特的文化定位,金竹溪村的生态文化建设经验也吸引了不少别的村庄前来学习借鉴。金竹溪村也将继续以建设富裕、整洁、文明的新家园为目标,为当地居民、游客带去更优美的环境、丰厚的文化体验。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两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玉环市楚门镇东西村曾入选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


标签: 生态文化;游客;民俗文化;清音;破烂村;民间艺术文化;串珠;村庄...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仙居金竹溪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