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清明思亲|我的父亲是位老渔民
2021年03月31日 17:49:54 来源: 浙江老年报 林岛

  我的父亲林士乃出生于玉环岛一贫苦农民家庭。他11岁就跟随长兄出海,从此闯风穿浪,跟大海拼搏了半个多世纪,63岁时,仍在延绳钓小钓船上工作。最后,父亲在舟山渔场负病坚守岗位,一次连续九天海洋作业后,当回到渔港沈家门时,父亲已精疲力尽,无奈收山。随后,父亲便离世而去,距今已58年。

  父亲生前不抽烟,喜好饮酒,然从未见其大醉。“坐风(大风不可出海期间)”在家,隔着方桌,父亲与我们时常对座“论道”,传授航海及延绳钓作业之技术经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逢舟山渔场渔汎到来,福建崇武大排(大型渔船)纷纷赶赴渔场投入生产,来往途经坎门港时,他们时常登门求教浙江沿海航路与航行安全要略,父亲便以好酒热情款待,传授经验。

  据母亲生前所言,一次在海上生产遇大风暴降临,父亲驾驶小钓帆船返港,他凭靠丰富经验操纵小帆船使之化险为夷,使船上5名渔民皆平安归还。

  上世纪50年代,渔业合作社成立,父亲成为社员,历年被评为五好社员。他对年轻人爱护有加,以传帮教方式培育青年渔民,赢得同事爱戴,亲切呼唤为“士乃伯”。

  2014年7月29日,我们家设立了林士乃德慧奖学金小小基金会,在亲友范围内,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立志成为德才兼备的劳动者。至今已有10名学子获得林士乃德慧奖学金。林士乃德慧奖学金将永远陪伴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标签: 清明;思亲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思亲|我的父亲是位老渔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