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1窗受理、1次排队、30分钟取车……你体验过“五星级”验车吗?
2021年04月05日 09:13:18 来源: 台州新闻APP

  “以前私家车检测,安检跑一趟,环检再跑一趟,费时费力还累心。现在只要‘交钥匙’,在休息室等候,30分钟就能拿到检测报告!”4月2日上午,市民陈先生在台州市汽车检测有限公司江南站体验了“车检一件事”,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自去年浙江省开展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以来,台州已有18家车辆检测站成功转型升级:“一窗通办”,车主跑腿环节由6个减至1个,交资料、缴费、制证一次排队即可办结,平均检车时间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左右;统一功能区划分,实行分区管理;提升软硬件实力,推出“交钥匙”服务……

  提前预约

  “我的时间我做主”

  3月29日上午9点半,温岭的林女士按照前一天在“浙里办”平台预约的时间,与丈夫各开一辆小四轮货车,准时来到位于温岭温峤镇的顺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

  林女士夫妇将车子停至预审区,把行驶证和车钥匙交到预审员的手中,简单交待了几句,就到一旁的休息大厅等候验车结果。“在‘浙里办’的机动车检验便民服务平台,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就近选择检测站和验车时间,根据预约时间过去,不用再向以前排长队浪费时间。”林女士满意地说。

  不仅如此,在平台的检测站“菜单”里,好评率、车检价格、地址、营业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车主预约验车就像淘宝网购物一样方便。同时,平台还借鉴“滴滴打车”评价功能,线上对车检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真正做到检测站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一窗受理

  “把群众的时间还给群众”

  “以前大家一说起车辆年检,总觉得头大,不仅手续繁琐,还要反复排队,十分麻烦。”台州市汽车检测有限公司陈寅说,作为老牌国营检测站,他们积极响应省里“一件事改革”号召,重新调整划分了功能区块,优化验车流程;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工作内部流转,让“一窗通办”变为现实,大大提高检测效率。

  陈寅告诉记者,以前验车,由于机动车的安全性能检测、尾气排放(环保)检测及综合性能检测分别归属公安、环保和交通部门,彼此数据缺少共享,群众不得不来回奔波,反复排队办手续。一套车检流程下来,花个一两个小时是再正常不过。如果身份证、行驶证、保单、委托书等“验车必备材料”少带一样,群众的验车要花的时间恐怕要更久。

  数字化改革之后,三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打通,数据共享、互认,大大提高了验车效率。不仅如此,群众只要向窗口递交一本行驶证,车辆的保单信息、车辆情况都可轻松查询,免去了“漏带材料要多跑一趟”的烦恼。

  软硬件省级

  “享受五星级验车服务”

  走进温岭顺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的休息大厅,记者仿佛来到一家休闲会所:人们三五成群各坐一处,有的喝茶看书,有的按摩聊天,有的陪孩子在儿童游乐区玩耍,有的则躲在角落带着耳机享受独处时光……

  车主陈敏超把车钥匙、保单、行驶证交给工作人员后,领导一块手表大小的电子叫号牌,径直来到休息大厅的咖啡休闲区,点了一杯免费咖啡,找了个临近检车区的位置坐下,一边观察爱车的检车情况,一边享受休闲时光。半个小时后,电子叫号牌闪烁发声,提醒他的爱车已经通过检测、请他到服务台缴费和领证。

  “这是我第二次验车,从前验车手忙脚乱,累了也只能站到过道休息会儿,如今这验车服务简直是五星级的!”陈敏超啧啧称赞。

  在温岭顺风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殷亮带领下,记者来到服务区,打开墙角的柜门一看,老花眼镜、吹风机、血压测量机、一次性牙刷等生活用品跃入眼前。“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度假式检测站,给来这里的车主五星级的服务。”殷亮如数家珍,“我们同时也在不断增加文化元素,将每周六定为‘吃糖日’,希望车主能带家人一起来验车,度过美好时光。”

  殷亮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刚开业的检测站,他们在“车检一件事”改革要求基础上,更加关注验车过程的公开透明,和群众验车过程中的服务体验。

  记者留意到,尽管验车区是封闭式的,但每个验车环节都会经由摄像头,通过大厅LED显示屏向所有车主公开。验车区与休息大厅相邻处更是采用落地窗设计,车主可坐在此处观看整个验车过程。

标签: 验车;检测;车主;车检;行驶证;温岭;机动车检测;大厅;钥匙;车辆...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4/W020210405331951513365.png

1窗受理、1次排队、30分钟取车……你体验过“五星级”验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