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石梁:“数字”赋能高山富民茶
2021年04月05日 09:14:0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或压、或翻、或揉、或搓……10名制茶师傅在大铁锅前双手翻飞,现场茶香四溢。4月2日,天台县石梁镇智慧研学营地里人声鼎沸,在激烈的炒茶比赛中,该镇2021年开茶节暨争创2022年国家级茶叶特色农业强镇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高海拔、常年云雾缭绕造就了石梁镇云雾茶的高品质和美誉度。但因此带来的低温霜冻、“倒春寒”等恶劣天气易导致茶园受灾,同时,物流受限也影响了茶叶销路。

  为补足产业短板,当天,石梁镇与天台县气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天台分公司、鼎黄茶业达成合作,进一步深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气象指数、流通指数、技术指数、推介指数”促进茶业转型,为石梁乡村振兴添上“数字化”翅膀。

  茶农金苗树对新发布的“气象指数”拍手叫好:“在微信上就能获取气象服务信息,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茶园工作,及时做好气象灾害的防御措施。这次还有定向收购协议和保护价,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茶业销售问题了。”

  “签约后,我们将为石梁镇提供快递物流仓储服务,实现江浙沪地区‘次日达’。”中国邮政天台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强介绍。

  当天,该镇新兴的茶文化研学线路还吸引了160多名师生走近春茶,开展研学之旅。在该镇党员志愿者和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化身小茶农,在专业采茶师傅、制茶师傅的指导下,学习参与茶叶采摘、炒制全过程,还在茶园里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

  据悉,石梁镇作为省级茶叶特色农业强镇,茶业生产面积达1.65万亩,惠及农户达3700户,占农户总数的65%,今年预计产值将达8100余万元。


标签: 石梁镇;茶叶;茶业;茶园;气象指数;特色农业;天台县;茶农;分公...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台石梁:“数字”赋能高山富民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