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实施“十大行动”,筑就人民健康防线
2021年04月12日 09:03:4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颜敏丹 王影 周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我市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婴幼儿照护、智慧医疗等方面的改革力度,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为加快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年,市卫健委推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将打造“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台州样板。

  就医少跑腿,体验感提升

  今年30多岁的张琴是一名新台州人,到椒江生活有6年了。

  “这里的医疗条件、水平,与我们老家比,确实高一个层次。看病很方便,看病更放心。”她对在台州的就医体验感评价颇高。

  看病就医是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挂号难、候诊长、缴费烦等难题,我省率先谋划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此背景下,我市出台实施方案,在“健康一卡通”基础上,深化推进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得到省有关领导高度肯定。我市被列为全国首家医疗电子票据应用试点市,目前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电子票据覆盖率达100%,电子发票使用率达80.78%。

  近年来,全市加大智慧医疗应用推广力度。玉环市基层医疗机构积极探索基层“互联网+医疗”就医新模式,率先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一站式服务中心”全覆盖,改革工作亮点被省跑改办报道推广。

  改革有成效,群众有了获得感

  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康浙江建设等工作中,我市均取得优异成绩。

  2018年-2019年,我市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中,从之前的合格跃升到优秀。2020年,再次排名全省第二,被列为优秀等次,8个县(市、区)为良好以上等次。

  加快推进市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在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上取得突破。推进医共体全员岗位和薪酬制度改革,如路桥区在岗位核编上,医共体设置医生、护理、技术、公卫等7大系列,每个系列设4个层级。打破政策壁垒和障碍,医共体内成员单位同系列同层级岗位可自由竞聘。医共体统一核算,以“积分制”实现同岗同工同酬。

  健康浙江建设连创佳绩。在2018、2019年健康浙江考核中,我市均取得优秀等次。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2020年共接种84.49万人。群众纷纷点赞这项为民服务项目,温岭下张村村民莫娇芬说,“每到流感季,我们很担心90多岁的妈妈被传染,现在老人每年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省钱、省心。”

  此外,椒江区智慧海岛健康服务、仙居县实施健康随访新模式慢病患者“零次跑”、临海市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胜地引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均取得较好效果,受到群众好评。

  实施“十大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补齐我市卫生健康领域民生短板,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需求,今年初,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台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推动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台州样板。十大行动计划如下——

  实施长三角医疗一体化接轨行动。深度对接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实施医疗高峰“五个一”行动,积极融入“数字长三角”建设。

  实施健康台州战略推进行动。全面实施“七大”健康行动,推动将健康优先融入全局。倡导全民健康理念,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广全民健身体育运动。

  实施医疗体制改革创新行动。强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做深做实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实施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行动。大力发展智慧医疗,建设全市医疗健康数据中心,加快构建掌上医疗健康生态圈。加快推进数字医共体建设。

  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完善行动。推动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实施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夯实行动。深入实施强基工程,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基础性地位。大力推行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建立全科医师轮训基地,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实施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实施医疗质量管理“三个提升”计划。加快医疗卫生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

  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严实行动。打造五大“阳光工程”。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推进网格化监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医院文化建设。

  实施人才学科高地建设行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绘好三张人才地图(藏亲图、认亲图、攀亲图)。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重点学科建设,加强对外合作。

  实施系统党建工作提升行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高知群体入党,继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持续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标签: 健康;医疗卫生服务;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实施“十大行动”,筑就人民健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