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外来民工奋不顾身两进火场 勇救被困小孩
2021年04月21日 14:57:07 来源: 温岭日报 记者 刘振清

  “昨天这事,真的非常感谢两位外来民工,尤其是彭永辉,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两次冲进熊熊大火的浓烟中,救出被困小孩。村民也很让我们感动和自豪,你一万元他几千元,不到半天时间,捐款6万多元,给受灾家庭买来床、被子等生活用品和维修房子的木头等材料。”4月18日中午,大溪镇翁岙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管再富打电话动情地告诉记者。

  管再富说的“昨天这事”是一起因小孩玩火引起的民房火灾。

  17日上午,大溪镇翁岙村赵某友(化名)夫妻和女儿、女婿像往常一样吃罢早饭,就出去干活了。出门前,赵某友交代14岁的小女儿小美(化名)在家认真做作业,看好6岁的外甥小勇(化名)。

  上午9时30分许,小美在二楼做作业,小勇悄悄跑到三楼后间玩耍。

  在三楼,小勇看到床头柜上放着一只打火机,就好奇地玩了起来,并点燃了边上的面巾纸。面巾纸掉到床上,很快引燃了被子等。

  小勇怕了,嘴里叫着“着火了,着火了”,并往前间跑。

  小美听到小勇叫“着火了”,急忙跑到三楼,看到床上的被子、床单都在燃烧,房间里烟雾翻滚。她一边喊叫“救火”,一边拿脸盆端水往三楼扑火。

  这时,路过的几位阿婆听到有人叫救火,抬头看赵家三楼后间窗上大火熊熊,冒起一股浓烟,连忙大声叫起来。

  阿婆的喊叫声很快传到距赵家50米左右的一家小型水泵厂。在厂里干活的彭永辉、刘春亮听到喊声,放下手中的活快步跑向赵家。

  “我和老乡刘春亮一起进去的。进去后,他先找到电源开关,切断电源。我向三楼跑去。”彭永辉说,“我跑到三楼的时候,火已经很大了,从二楼到三楼的楼梯和整个三楼都被浓烟包围。”因为烟大火猛温度高,彭永辉第一次冲上三楼救人失败了。

  “在二楼,听着三楼小孩那撕心裂肺的哭声,我顾不得自己的安危了,深吸一口气,半闭着眼睛,顺着墙壁往三楼摸去,快速冲向小孩所在的前间,一把抱住他就往楼下跑。”彭永辉说,“我到三楼的时候,看到房顶天花板已经着火了,正哗啦啦往下掉,非常吓人。”

  彭永辉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东洪镇彭庄村人,1980年出生,今年是第一次到浙江打工。“到温岭不到一个月,二十几天吧。”彭永辉说,他把小孩抱出房子后,村民看到他额头被火烤伤了一小块,头发也烧了一点,立即将他送到医院。“没什么,在医院打了点滴,抹了点药膏。”彭永辉说。

  在彭永辉冲进火海救人的同时,村民拨打电话报警。很快,7辆消防车先后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扑灭了大火。

  “幸好消防车来得快,扑灭及时,否则赵家三间三层楼都可能有危险。现在就是西边的那间三楼烧透顶了,其他的没烧着,这是不幸中的万幸。”管再富说,“当天晚上,村里将赵家一家大小临时安置在村部,为他们提供被子等生活必需品。因整个房子都被扑火的水淋透了,我们建议他们这几天继续住在村部。”

  考虑到赵家还有一些欠账,受灾后尽快修复受损房子和恢复正常生活有些困难,18日上午,翁岙村党员干部和乡贤自发捐款。管再富说:“到现在,21人共捐款6万元,其中叶祥林捐2万元,赵荣良捐1万元。”

标签: 小孩;大火;房子;浓烟;阿婆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来民工奋不顾身两进火场 勇救被困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