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作出全省首例展会专利纠纷行政裁决
2021年04月29日 14:35: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通讯员 童芳芳 金泓霖

  4月22日,台州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就2021浙江泵与电机展会期间的一例专利侵权纠纷案作出行政裁决,这也是全省首例展会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

  在刚刚结束的2021浙江泵与电机展览会上,台州旺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请求人)向温岭市市场监管局递交专利侵权纠纷请求书,称温岭市某某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被请求人)未经许可,擅自销售和许诺销售其拥有外观设计专利的侵权产品——增氧机浮体,侵犯了其专利权,请求依法处理。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受理立案后,当场对被请求人的展位和生产经营场所开展现场调查,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对涉案产品进行抽样取证,并联合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知识产权专家组积极开展侵权判定工作。经现场勘查取证发现,被请求人将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产品作为零部件,制造另一产品并进行销售;该零部件在最终产品的正常流通、使用状态下可视,对最终产品的整体外观产生了明显的视觉效果。经对比分析和审理查明,被请求人的涉案产品构成专利侵权。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据此依法作出裁决,责令被请求人立即撤出、销毁在“2021浙江泵与电机展览会”展位内展示的侵权产品,立即停止销售和许诺销售落入请求人享有的“增氧机浮体(高效)”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范围的产品。

  近年来,与展会相关的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涌现,其中专利侵权是展会中常见的知识产权纠纷。因此,参展单位在参展时需要提高相应的专利保护意识,即使展会并不销售产品,但由于展销会系推广宣传展品,属于专利法上的许诺销售行为,也可构成侵权。参展商可在参展前通过网络检索查阅相关的专利情况,同时应当要求展品供应商提供其专利的相关文件,并保留与供应商之间的供货合同和货款发票。在展会中,参展商如果发现有侵权的现象,建议委托专利工程师进行产品侵权判定分析,然后委托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进行调查取证,保证维权顺利进行。

标签: 展会;裁决;全省首例;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专利纠纷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岭作出全省首例展会专利纠纷行政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