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海洋云仓”赋能数字管理
2021年05月25日 08:31:28 来源: 台州新闻网 李凯艳

  打开“海洋收集宝”APP,点击“污染物申报”,输入污染物种类数量、接收地点、时段等信息,等待收集船提供上门的免费服务。在温岭市松门镇礁山渔港,近日,一些渔船体验了一回能处理船舶水污染物的高科技。这项高科技,是温岭市最近开始全面投入试运行的“海洋云仓”中的一环。

  温岭三面临海,2020年底在册渔船达2288艘。长期以来,渔船含油污水、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物的回收处置,是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难题。今年4月底开始,温岭市尝试运用“海洋云仓模式”,借力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实现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一站式、全流程智慧数字化治理。覆盖温岭中心渔港石塘港区、箬山港区、松门礁山渔港、钓浜渔港、龙门渔港、观岙渔港等全巿6个渔港港区。

  走进松门礁山渔港,赫然可见两个“聪明的大家伙”。它们是“海洋云仓”蓝卫士A型与“海洋云仓”蓝卫士C型。从渔船上收集的船舶水污染物,将在这里进行分类储存和水油分离处理,再回收至各个相应的污染物处理站。

  “位于礁山渔港的‘海洋云仓’蓝卫士A型,是全国首台自带含油污水自动预处理功能的电子云仓,每小时能处理2吨含油污水。”技术承担方相关负责人高乾荣介绍,除了先进的设备,利用数字化手段保障污染物处理的数据真实性与全程可视化,也是该模式的一大亮点。

  “我们所说的‘海洋云仓模式’,是通过智能物联网硬件+海洋云仓+移动APP结合的形式实现的。大数据系统对接到‘渔船船港通平台’,系统会记录每个环节的电子联单,从收集到存储到出仓都有监控,实现海洋水污染物的全流程、全时段信息可视化,而且这些数据是不可篡改的。”温岭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建设发展科江旭亮表示,这些都为真正落实船舶污染物有人收、有处去、方便管提供了严密保障。

  据悉,该模式全面投入运行后,要求年收集渔船污染物不低于3600艘次,年接收处置油污水、生活污水、废矿物油等总量不低于1200吨。而伴随试运行步伐的加快,保障“海洋云仓”深入运行的监管举措也相应出炉。

  “我们还推出了‘三色码’管理机制,渔船正常进行污染物收集的为绿码,进出港达到2次且超过两个月未进行收集的渔船变为黄码,进出港达到3次且超过半年未进行收集的渔船变为红码。”江旭亮介绍,对于红码船舶将出台严格的监管制度。


标签: 渔船;海洋;污染物;海洋云仓;港区;船舶污染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5/W020210525306851108372.jpg

温岭“海洋云仓”赋能数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