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城西村九任书记:64年“接力”兴村
2021年06月14日 10:14:1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柯璐

  长达64年的“接力跑”、35本笔记本,揭开了三门县城西村巨变的密码——九任村党组织书记始终不忘初心,带领党员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干,把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了“浙江省小康示范村”。

  上世纪60年代,城西村还叫“翻身村”,村民住着木板房,温饱尚未解决。老书记章正合最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村民吃饱饭。

  于是,章正合带领大家开垦土地、兴修水利、科学种田。水源离得远,他带头干,硬生生挖出三座水库。

  “日耕作、夜议事”,1963年的笔记本里记下了激动人心的一刻:“粮食总产达到40多万斤,平均亩产838斤,比上年增产27%。”

  “填饱肚子,手里没钱,怎么办?”章正合在1979年笔记本里给出了答案:“改革,先走一步有风险,但我们需要解放思想,只要是有利于村庄发展的,就要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

  就这样,历任书记以敢为人先的超前意识,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接力发展工商业,朝着“共同富裕”迈进。

  1982年,第二任书记金积贵带领城西村与有关部门联营创办了全县首个村级农贸市场。

  1985年,第三任书记章以齐办起免烧砖厂,让全体村民每人第一次拿到了100多元年终分红,当时猪肉才一块钱一斤。

  1988年,第四任书记叶加法上任后,搞技改、扩厂房、跑市场,一干就是17年。在他带领下,村办企业从最初几家猛增到25家,解决了一半以上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为了修路,第五任书记章宏主动带头拆掉自家和兄弟家的5间住房。

  108套村民住宅楼建成,分配时人多房少,第六任书记章宏军主动让出分房指标。

  2017年,第七任书记章平自觉精力不足主动让贤,自己当副书记协助后任。

  第八任书记章以家,心脏手术安了6个支架,随身带着“救心丸”,仍奔波操劳推动了三村融合,突破了土地等制约,打开了新一轮发展空间……

  如今的城西村,家家住上了好房子,村民人均收入8万多元,村级财务、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自治管理制度日益完善。

  “现在,接力棒到了我手中,我将传承为民初心,担负起使命和责任,让村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幸福!”第九任书记章国进说。

标签: 台州;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6/W020210614368488533203.png

城西村九任书记:64年“接力”兴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