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电子督导员”助力垃圾分类
2021年07月05日 08:49: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牟新禹

  “垃圾请分类,易腐垃圾投绿桶,其他垃圾投灰桶。”近日,家住黄岩阳光左岸小区的林女士发现,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旁多了一个带音箱的摄像头,只要有人提着垃圾靠近,音箱就会发出提示音。

  这套设备名为“垃圾分类智能电子督导员”,由黄岩区政府出资安装,设备连接“智慧城管系统”,可以对居民投递垃圾的行为进行识别与记录,并发出语音提示。目前,黄岩已有15台该设备在7个省高标示范小区陆续安装。

  “因为一开始督导员尚未配备到位,一般,在小区实行一段时间的撤桶并点,居民们已经养成习惯后,督导员会撤离,到另外的小区巩固垃圾分类成果。”黄岩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但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发现,部分小区居民看见没了督导员,就有些“放飞自我”,混投、乱投、错投等现象有所反弹。

  而且,撤桶并点后,督导员往往只在规定投放时间在桶边督导,无法有效制止有人在其他时间乱扔垃圾,“电子督导员”能做到24小时全天候“在岗”,弥补了这些空缺。

  “如果居民有分类不规范的情况,被‘电子督导员’反馈至‘智慧城管系统’,我们将结合录像,在物业的帮助下找到当事人,进行教育劝导,甚至是处罚。”该工作人员说,“电子督导员”完美解决了垃圾分类处罚“取证难”的问题。

  “有了‘电子督导员’的帮助,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准确率有了进一步提升,在规定时间外乱认垃圾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控制,小区变得更加美观了。”阳光左岸小区的督导员王阿姨说。

  那么,带有语音功能的“电子督导员”会造成噪音污染吗?“不会,设备安装的地点要么离居住区较远,要么使用了技术手段进行降噪。”该工作人员介绍。

  比如,阳光左岸小区的音箱位置经过精心挑选,有较厚的水泥挡雨板阻挡声音向居住区传递,“我们在上面的居住区进行过测试,完全听不到任何声音,而且,只有摄像头全天工作,而音箱每天只会开启12个小时,避开居民们的休息时间。”

  黄岩还计划在另外15个省高标小区与新前街道示范片区的主干道上安装“电子督导员”。


标签: 电子督导员;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岩:“电子督导员”助力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