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本月起启动胃癌免费筛查
2021年07月06日 10:17: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杨丽莉 朱小敏

  很多人发现自己患上癌症时,多数是中晚期了,甚至有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如果能及早发现癌症,并采取有效治疗手段,患者存活率就会得到大大的提升。因此,癌症的早期筛查极为重要。为进一步推动癌症防治行动,近日,临海市启动了重点人群胃癌筛查项目。这个项目由政府买单,台州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将对45-70周岁的临海人,进行免费筛查。这是国内首个县域全覆盖的胃癌免费筛查项目。

  “胃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死亡率高,而在台州,胃癌也位居全市癌症发病率第5位。”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中心)消化病分院执行院长叶丽萍告诉记者,很多患者发觉自己胃部有不适感,过来检查时,往往都晚了。“其实胃癌是国际上公认的可以通过筛查手段早期发现,从而降低死亡率的一种癌症。”叶丽萍说,胃癌并不是一下子就患上的,它有个“窗口期”,这个过程时间长,如果尽早发现进行早期干预,患者5年内存活率可达90%,可一旦进入进展期,即使接受了外科手术,5年生存率仍低于30%。“胃癌的早诊早治是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率的主要策略。”

  记者了解到,胃癌筛查项目,将在7月份展开,活动持续3年。目标人群是临海市户籍居民或在临海市居住满3年及以上的45-70周岁的常住人口,除患有严重心、脑、肺、肾功能障碍、恶性肿瘤或3年内有胃镜检查史且检查正常外,均可自愿参加筛查。届时,先由镇(街道)中心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对目标群体开展问卷调查评分,再组织重点人群进行血清HP抗体检测。如有异常,定点的4家医院台州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中医院再对中高风险人群开展免费胃镜检查。

  为什么45-70周岁的人群属于筛查的重点人群?叶丽萍说,这是因为在胃癌发病率上,40岁以后开始快速增长,而在死亡率上,45岁年龄组开始快速升高。“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一般来说,超过40岁,就应该来做胃镜,如果没事,那么3年做一次没关系,如果有异常,听医嘱,最好一年复查一次。胃镜是胃癌金标准的确诊手段。”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胃癌患者一级家属,患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癌前疾病以及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的,都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据了解,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项目是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国家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等7家联合牵头,李兆申院士为项目首席专家,台州医院也是项目协作单位之一。


标签: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海本月起启动胃癌免费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