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沙柳:“治村五法”有实效
2021年07月16日 08:33:18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在台州三门县沙柳街道公布的第二季度考评“红黑榜”上,板樟山村从此前的黑榜村,一跃成为进步最明显的村。“这得益于‘治村五法’激发了村干部的干事热情,有效助推各项重点工作攻坚破难。”沙柳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军庆表示。

  今年3月,三门县部署了“头雁领航·村村竞赛”活动,以村民关注的民生小事和急难愁盼为着力点,激励基层党组织真抓实干。沙柳街道以活动为引领,从谋事、干事、比事等环节入手,推行“治村五法”。

  所谓“治村五法”即工作清单法,街道每周一公布本周工作清单,并对每村完成情况进行赋分、通报;设擂比武法,定时、定项、定村比拼,对连续位居后三名的村,视情约谈;述职评议法,每季度召开述职评议会,围绕年度干事清单进行述职评议,并对有关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清单;典型引领法,在公开渠道开设专栏、设立考评榜,“晾晒”优秀经验、典型事迹;绩效考评法,每季度汇总各村日常工作、述职评议等得分,直接挂钩年底考核。

  在第一季度考评中,板障山村因各项工作推进缓慢、干事清单成效不明显,一度成为“黑榜村”,随着“治村五法”的推进,板障山村变压力为动力、化考验为机遇,将推进民宿项目、发展养鸡产业、打造越野小镇等项目纳入日程。

  面对项目所需200多万元的资金难题,村干部们互相激励,想尽办法节省开支,同时,积极争取“一事一议”、移民资金和农口帮扶资金,不断拓宽财源渠道。

  “我们打算下半年再买1500只小鸡,壮大养鸡产业,预计能增加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板樟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方营信心十足。

  据了解,今年,沙柳街道17个村共梳理出145个干事创业项目,目前已完成92个。


标签: 述职评议;沙柳;干事;治村五法;工作清单;养鸡产业;街道;考评;...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沙柳:“治村五法”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