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让大数据为共同富裕再赋能
精准画像送帮扶 按需点菜送产业
2021年07月23日 07:16: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共享联盟三门站 任平 章海英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三门站 任平 章海英) 三门人李某因交通事故受重伤,家里为此举债20余万元,生活困难。在三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金崇夏的指导下,李某的父亲通过检察智慧救助平台申请,“零次跑”领到2万元救助金。

  同时,这条线索被县检察院通过“浙政钉”推送至三门县精准为民服务平台,平台再推送至相关救助单位。最后,民政局为李某办理了低保,残联为其争取到救助金。

  自2020年5月三门县联合帮扶中心成立后,三门县精准为民服务平台与省大数据库端口对接,汇集整合公安、卫健、医保等19个部门36类数据,形成“数据池”,已为440名困难群众提供实质性帮扶,实现了联合帮扶即时化、便捷化、最优化。今年,三门县共同富裕促进中心成立,让大数据为共同富裕再赋能。

  “精准为民服务平台具有监测预警功能,通过检测大额医疗支出等异常支出,主动发现潜在困难对象,及时为其申请联合帮扶。该平台还会根据困难对象的车辆、住房、养老保险、纳税等信息变更及时预警,提示入户核实。”三门县民政局党组成员韩雄说。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排摸有效帮扶对象3000余人。

  有进有出的大数据动态管理模式,变“人工识别”为“智能识别”、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为困难群众精准画像。

  在帮扶方式上,该县变原先的单一帮扶为多元帮扶,将帮扶方式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位于三门海游街道祥和村的一处来料加工点,10余名工人有的串珠,有的缝纫,忙得热火朝天。县里根据工人实际收入的20%给予补助。这样的来料加工点还有11处,3000余名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人均年增收3500元。

  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融合发展的原则,三门已形成下岙柑橘、南塘西蓝花、挂帘油橄榄等村级特色产业57个。低收入农户也可根据脱贫产业“菜单”,按需“点菜”发展小商店经营、电子商务、民宿等项目,每户最高可获补助3000元。

  2020年以来,三门共帮助提供就业岗位325个,发放专项小额信贷1342.75万元,实施“一户一增收”产业项目187个。

标签: 帮扶;为民服务;困难对象;救助金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精准画像送帮扶 按需点菜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