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智慧眼"上阵 "数字化防台"亮相台州
2021年07月26日 08:57:50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栾旖旎 王紫

  为应对台风“烟花”,台州椒江区严防严守,筑牢防汛防台的铜墙铁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忙碌的“身影”中出现了与众不同的“存在”:

  “AI鹰眼”精准定位让高空抛物现象无处遁形;

  “台海天网”2.0版大显身手,让辖区海域的船舶安全返港不留死角;

  “智慧眼”紧盯排水,严防城市内涝

  ……

  “数字化防台”,让台风天里的安全隐患得以快速消弥。

  “数智云健”AI鹰眼精准定位锁定高空隐患

  “这里这里,又发现一处,赶紧过去看看……”7月23日,在白云街道云健社区联勤警务室,云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赛珍正和辖区民警通过“数智云健”AI鹰眼系统排查辖区内的易坠物品。

  云健辖区大部分是20多年的老旧小区,楼顶上常摆有花盆、堆放物、各类支架等,一旦遇上台风天就会摇摇欲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我们利用科技力量,一户一户查,发现后立马入户,督促住户立即清理。”李赛珍说。

  排查过程中,大家发现其中一小区业主家六楼楼顶种满蔬菜、花草并搭着支架及玻璃、铁皮众多杂物。随即,社区召集驻居干部、片警、社区干部、网络员及物业前往该小区。

  “楼顶堆积物较多,加上台风风力逐渐增强,清理工作刻不容缓。”辖区民警施吉斌表示,大家冒着风雨爬上六楼楼顶,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拆除支架、清理杂物,并加以固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白云街道云健社区联勤警务室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采取1+5+X的工作模式,以数字赋能警务,让数字化改革成果在社区落地见效。李赛珍表示,这是联勤警务室首次应用数字化技术用于防抗台风,实行联防联治防控,截至目前,共排除隐患15处,确保防台安全。

  “台海天网”大显身手紧盯渔船安全返港

  “所有芦村锚泊船请注意,这里是椒江海事处,我们芦村锚地不是避风锚地,请赶快离开,到安全水域避风。”

  7月22日上午,椒江海事处值班室,几名值班员正不停提醒船舶到合适的地方躲避台风。监控大屏上,“台海天网”系统实时显示辖区内的船舶动态,方便值班员监控。 

  在“台海天网”系统原有基础上,加强现场感知设备的补点升级、接入“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椒江辖区感知“全覆盖”、监管“零盲区”、管控“全智能”的能力。

  “像这艘船所在的地方,以前是盲点,要通过巡逻艇才能发现,费人费力废资源。特别是台风天,海上风力大,巡逻艇因为吨位小根本没法出海。”椒江海事处指挥中心主任王万军指着大屏上的一艘货船说,“现在在值班室就能直观地排摸,随时掌握避风船舶动态,直接指挥船舶避风。”

  王万军说,目前“严管区”水域内已落实值班员24小时盯屏值守,对“严管区”重点海域航行船舶进行远程核查和安全提醒,精准查处海上航行故意关闭AIS、超载等违法行为。

  “智慧眼”看排水 严防城市内涝

  24日上午,在椒江区轮渡路雨水泵站处,工作人员正对排涝应急设备进行检查、整理。泵站处的一项数据,也是他们时刻关注的焦点。

  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排水设施科科长鲍俊杰指着一亮着光的小屏幕介绍:这是PLC自动控制系统,自动控制轮渡路泵站里水泵的启动,一般平时设定在水位到7米时自动启动,台风时,会提前启动排放。

  据介绍,日常降雨可通过雨水管排到海里,但一旦雨量过大,尤其是台风天气,自然排水就来不及了,排水泵站就起了作用。值班人员会及时根据最新情况,启动泵站加速排放。

  此外,椒江市政部门还专门针对易涝点位提前进行针对性改造,如修复管网、清理管道、新增雨水口等,并与多部门开展协作,通过智能化手段,及时了解积水情况。除了在易涝点设置水位实时监测系统之外,在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驾驶舱内,通过大数据系统,可以实时掌握200多个监控点的动态信息。

  鲍俊杰说:“我们当时与气象部门合作,有数据关联,可实时了解水位信息。我们还接入了天网数据,如果发现画面上有积水问题,可以及时出动疏通队伍或者排涝车抽水。”

  智能化监管既可以弥补人工巡查存在的盲点,也提高了效率,能够第一时间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造成的影响。

标签: 台风;辖区;支架;泵站; AI鹰眼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26359453312407.jpg

"智慧眼"上阵 "数字化防台"亮相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