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小学生(幼儿) 暑期托管服务来了
2021年07月28日 08:14: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符薇薇

  一到寒暑假,“神兽回笼”,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是长久以来困扰一些双职工家庭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前不久,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暑假托管服务。通知一出,各地的暑假托管服务纷纷提上日程,不少家长也期待着台州也能有此类托管服务,让孩子暑假有处可去。

  近日,市教育局正式发布通知:椒江、黄岩、路桥三地将作为试点,开展小学生(幼儿)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台州的暑期托管班如何办?别急,往下看。

  自愿报名、公益普惠

  台州的暑期托管班打算这么办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台州暑期托管服务将根据自愿申报、志愿服务、公开透明、多元开展、公益普惠五大原则来开展。

  要不要参加暑期托管,都由学生和家长说了算,不做强制。在开班前,试点学校将充分征求家长意见,有意向参加暑期托管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向试点学校递交申请。

  暑期托管试点场所原则上设在辖区内学校,试点学校可以单校组班,也可以多校联合开展。除了学校外,也可以联合当地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开展,在落实安全防范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学校、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儿童之家等校外场所,积极拓宽校外暑托服务场所。

  暑期托管班的上下课时间也将以本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为参考,确保家长接送孩子更加方便。试点学校也可以建立学生弹性离校制度,或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设定托管服务结束时间,具体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按“一校一案”原则审核确定。

  那么,暑期托管班内,谁来负责照看学生?根据市教育局的要求,暑期托管的人员配备主要以学校老师和志愿者为主。试点学校服务人员将以师生比1∶10来配备,也就是说,最多容纳40位学生的暑期托管班,将有4位服务人员共同照看学生,其中将包括一名由学校教师担任的班主任、一名由学校教师担任的辅导教师,和两名由家委会成员或其他招募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者。

  至于不少家长们关心的托管费用问题,市教育局明确,暑期托管服务也将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实行政府、学校、家长共同合理分担托管服务运行成本,为学生提供基础性照管服务。其中,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可减免托管服务费。

  目前,台州的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我市2020学年小学一到五年级、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的学生,幼儿园则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孩子暑假有处可去,不少家长振臂支持

  台州官宣了暑假托管服务,不少家长得知后都表示支持。“我们家一直很期待学校或者社会组织开展暑期托管班,我和老公白天都忙着上班,孩子放暑假我们根本没时间照看,索性就给孩子报了不少兴趣班。”昨天,椒江的郑女士在朋友圈刷到了市教育局发布的通知,立马兴奋地转发给了老公。

  虽然给孩子报了兴趣班,孩子白天有处可去了,但对郑女士夫妻来说,接送孩子上课又成了一大难题,最后只能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来接送照顾。“目前来看,台州的暑期托管服务的上下课时间有弹性,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也更友好。”郑女士考虑,等已经缴费的几节兴趣班课程结束了,就送孩子报名学校的暑期托管班。

  不过,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相比于安顿好孩子,更难的是如何让孩子在假期也能有收获和进步。“我家孩子性格皮,暑假在爷爷奶奶家根本管不住,暑假作业写得慢不说,还总爱趁大人不注意玩手机。”椒江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在校时很听老师的话,然而一到暑假,那就是名副其实的“神兽回笼”,谁也管不住。“在暑期托管班里,有专门的老师为孩子制定暑假期间的学习计划,监督孩子完成暑假作业,我们也更加放心。”张女士认为。

  用来放松的暑假却重回校园,暑托班里到底学什么?

  对于确实有托管需要的家庭来说,暑期托管缓解了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然而,也有一些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让孩子在本该休息的假期回到学校接着学,再也没有关于寒暑假的回忆了,这样好吗?”而“孩子在托管班能学到什么”也成为家长心中的疑问。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暑期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在台州的暑期托管班中,除了基本的看护托管、作业辅导外,还将充分利用当地少年宫等优质公共教育资源,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结合带班老师特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像是STEAM教育、手工制作、非物质文化课程等,都有可能在暑期托管班与孩子见面。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暑假总是和邻居亲戚一大帮小孩结伴玩耍,跟我们那时候比,现在的孩子都挺孤独的,暑假在家跟同龄人接触的机会也少。”对于台州的暑假托管班模式,黄岩的邵先生的态度也从担忧转为支持。他认为,暑假托管班在培养孩子兴趣的同时,也能让孩子有更多交朋友的机会。

  “等孩子长大了,在暑托班里和好朋友一起玩耍学习的童年回忆,应该比在家玩手机看电视的回忆更加精彩有趣。”邵先生说。

标签: 托管;服务;家长;试点学校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小学生(幼儿) 暑期托管服务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