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城区骑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95%以上 戴头盔这事台州人上心了
2021年08月04日 09:38:2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艳

  7月29日上午8点左右,家住椒江商业街附近的徐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去东商务区上班。在路边扫了一辆共享单车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车篮里的头盔戴上。“这个小举动,却是生命安全的大保障。”徐先生这样说道。

  电动车,因为快捷方便、低碳等特点,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上下班高峰时段,一路上的骑行大军浩浩荡荡,然而早些年,骑行队伍中佩戴头盔的市民寥寥无几。

  骑乘电动车戴头盔,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最大程度保护车主的头部。危急时刻,它甚至是救命稻草般的存在,非常关键。近年来,许多城市都相继推行骑电动车戴头盔的行动,从源头减少这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要说大力提倡这个举动,台州起步是较早的。2017年,在“珍爱生命,跟交通事故说不”全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中,台州已将其列入重点工作之一,并针对市民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陋习,开展路面专项整治。随后,一系列严管措施相继在台州出台,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该行为也被列入交警查处的交通行为规范中。

  为应对有人骑车出门忘戴头盔的情况,此前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还协调市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推广捐赠头盔、共享头盔等活动。截至目前,台州已为群众免费发放150余万顶头盔。

  多措并举,为的是市民骑乘电动车时,能自觉佩戴头盔,为自己的安全着想。如今,这项倡议正逐步化为台州市民的日常行为习惯。

  广播里、公交车内、宣传展板上……几乎随处可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头盔”的公益提醒;不少电动自行车销售上牌登记点循环播放相关安全警示教育视频;早晚高峰的路口,也都能见到扣好头盔骑行的市民,整齐有序中,透露出城市的文明风尚。

  每天骑电动车出行的林萌告诉记者,自己当初买电动车的时候就是为了代步方便,交警要求佩戴头盔后,开始确实有不愿意的情绪。“去年网上都在流行晒花样头盔,抵触的想法也逐渐变成了欢迎。”

  “5年前,大家骑电动车没有佩戴头盔的习惯,速度一快,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在市立医院附近的十字路口等待绿灯的卢女士说,这样的现象现在少了很多,出行安全性自然也提高了。

  据统计,台州城区骑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95%以上,非城区达85%以上,与骑电动车有关的交通事故率大大下降。台州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实现连续三年下降,从2016年的929人降至2019年的404人。

  高比例佩戴头盔意味着市民形成了社会共识,但少数市民也有对此不以为然的想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骑共享电动车的市民尽管有佩戴头盔的意识,但可能因为共享头盔的清洁程度不够,不愿意佩戴;部分女性市民则会因为影响发型而选择不佩戴……

  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离不开路上每一个人的努力。只有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提高安全出行意识,台州这座城市才能更文明,出行才能更顺畅。

标签: 头盔;电动车;市民;出行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8/W020210804347008678939.png

城区骑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95%以上 戴头盔这事台州人上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