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科创高地 花园智谷
中央创新区:点亮湾区科创梦想
2021年09月03日 10:46:2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葛佳宁

  今年以来,台州湾科创走廊中央创新区板块建设加快推进。作为科创走廊首聚地,新区遵循“科创高地、花园智谷”的愿景,将中央创新区规划建设为宜居的公园城市、宜业的创新城市、共享的社区城市、智慧的未来城市、人才的首选地、创新资源的集聚地。

  “要以中央创新区创建为突破口,以一域之创新点燃全领域之创新,把台州湾新区打造成创新策源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副市长、台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管文新说。

  平台招引“多点开花”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台州湾新区依托科创平台项目筑巢引凤,重要集聚点便落子梦想园区。

  “让梦想腾飞。”园区正如其名,旨在引进智能制造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产业,推进全市科创平台集聚,“多点开花”。

  近日,在梦想园区的北大科技园台州湾创新中心,环境已然大变样。所有公共区域部分装修完毕,已具备招商条件。“自用办公室8月18日开始装修,计划于9月中旬完工。”台州北大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已有2家企业入驻该中心,并签订租赁合同。另有明确意向企业6家,意向面积共约3000平方米,涉及工业互联网、能源管理、软件开发等行业领域,以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为主要产业方向,预计本月签约。

  目前,除了台州北大科技园以外,北京尚科空间科技、台州菜根发展创新中心、启迪之星浙东南创新中心、中英创新中心、复旦张江研究院、南科大台州研究院新材料中心等6家科创平台已入驻梦想园区。

  台州湾新区航空航天“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产业链布局正趋于完善,空天产业相关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便成为这些科创平台的重要课题。

  南科大台州研究院成立了智能航空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开展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及总体集成,目前已建设无人机组装车间,拥有无人机检测车。北京尚科空间科技正在招引3个空天产业项目,有望今年落户。

  在中央创新区,智慧“e”谷建设也提上日程。园区拟重点引进数字经济产业,打造高品质、强设计感、强科技感的智慧型园区,引领台州科创产业潮流,营造台州科创产业氛围。目前,园区已完成方案设计。

  集聚人才引领发展

  产业集聚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科创走廊离不开人才汇聚,台州湾新区管委会大力开展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育,激发创新活力。

  “我已经爱上了台州这个有山海风情并极具幸福感的城市,希望能在台州发展未来。”台州观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隆鸣说。

  近日,全彩RGB自发光硅基OLED微显示屏在观宇科技“点亮”并投产。其公司虽然只有80余名员工,但是大专以上学历占了85%以上,其中硕士20人、博士3人。

  新区管委会通过“政府+中介+企业+人才”的立体化引才网络,接洽高端人才项目15个,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海外引才计划”人选21人,集聚高端人才。

  为了让高端人才队伍“引进来、留得住”,管委会围绕高校毕业生集聚政策,扩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与中国建筑研究院、哈工大、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人才项目对接,推进直接认定高端人才项目申报以及院士专家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人才引入工作捷报频传:台州湾中英创新中心(伦敦站)孵化器正式挂牌成立,“云端”从英国带回3个项目;台州市泛半导体产业研讨会举行,着力破解台州企业缺芯难题;台州湾新区第二届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主导产业领域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打响新区创赛品牌。

  眼下,新区正在加大对人才引入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驱动经济引擎,提升创新实效。

  配套设施快速推进

  人才安居是台州湾新区增强人才吸引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梦想园区,“人才宿舍”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共600个房间,正在调整装修设计方案。

  满足人才住房需求,解除人才落地后顾之忧,只是首要目标。

  园区还将作为人才交流互动的高端平台,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装上强劲的人才引擎。

  “十足”24小时便利店在梦想园区已正式营业;瑞人堂等店铺已进行初步对接,还有健身步道、露天咖啡吧等设施,能充分满足人才日常生活需要。

  此外,园区还准备引入企业咨询、法律咨询、广告策划、税务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企业商务配套服务项目。

  近年来,中央创新区围绕人才需求狠下功夫,重点推进人才配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创新区的“生活圈”。

  通过中央创新区规划图,我们窥得未来一景——花园绿环、云湖公园工程(一期)等公园绿地成为新区“绿芯”;未来社区城市大脑加快建设,数字化成为社区“关键词”;人才公寓、邻里中心所在,交通方便又快捷……

  中央创新区正以宜居宜业、高端现代的科创人才集聚地为目标,加快推进步伐。

标签: 台州;新区;人才;创新;梦想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央创新区:点亮湾区科创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