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域“双减”评价指数测评指标体系
2021年10月22日 09:10:33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林琴英 记者 盛鸥鸥

  “双减”能否出实效

  科学的测评体系很关键

  “双减”台州实践

  近日,台州市出台《台州市“双减”评价指数测评办法》,通过设定“压减成效、人员配置、财政补助、平台监管、课后服务、违规查处、有偿补课、风险稳控、典型经验和提质增效”等10项核心指标,明确指标测评内容,科学测评提升治理实效。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市“双减”工作专班组长黄人川说:

  “我市自打响‘双减’工作第一枪以来,每日总结工作进程,提炼亮点,破解难点,把‘闭环’意识落到实处。此次在全国率先探路建立区域‘双减’评价指数测评指标体系,旨在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双减’工作常态化,依托指数激励,实施科学测评,全力引导‘双减’工作‘快见效’‘见长效’。”

  为减轻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和家庭教育支出负担,该办法明确,2021年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同时要求加快专职科室人员配备,严查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积极创建数字化监管平台应用,有效运用监管执法数据,以更细化、可操作的指标体系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双减”落地生效。

  教育是民生之基,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联动、同向发力。为此,我市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0多个部门联合的工作专班,明确运行管理制度和监管责任清单,邀请多轮学校负责人、培训机构负责人座谈交流,讲进度、谈感受、提建议,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创新机制。

  据悉,“双减”评价指数将作为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也是测评各地“双减”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实行“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对区域典型经验进行加分推广,激励各地“双减”工作走在前列,形成品牌。对连续二次排名居全市后三位的县(市、区)将给予黄色预警;连续三次排名居全市后三位的县(市、区)将给予红色预警,并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约谈相关县(市、区)负责人,进一步加大违规查处和失责问责力度。

标签: 测评;评价指数;典型经验;培训机构;工作;台州市;违规;排名;工...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0/W020211022330305851270.png

台州在全国率先建立区域“双减”评价指数测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