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新增3家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你来打卡
2021年12月14日 09:14: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许灵敏

  昨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经过层层推荐评选,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通知,决定命名31家单位为浙江省第十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台州共有3家单位成功入选,分别是临海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仙居县淡竹乡下叶村、天台县始丰街道安科新村。

  那么,这三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各有什么特色,分别发挥了哪些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功能呢?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沈土华介绍说,牛头山旅游度假区分为牛头山、灵湖两大板块,由逆溪连接。近年来,该中心以生态宜居理念为落脚点系统修复水体、山体、废弃地等各方面,极大地改善了临海市区的水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重点将水、生态、教育等主题元素融入景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强化“亲水、理水、乐水”理念,现已形成纵横联动的水网体系、资源结构合理的动植物景观、绿色生态主客共享的生态资源、亲水亲民的“水上游步道”。

  而淡竹乡下叶村作为全国旅游重点村,鼓励游客通过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兑换绿色货币(绿币可在商家抵价使用)的模式,让游客自觉肩负环保责任,践行“碳补偿”“碳抵消”的消费理念,针对游客“食、住、行、娱、游”等五个环节中的低碳旅游行为,制定“绿色生活清单”,列出7项“绿币”兑换条件,将低碳旅游观贯穿旅游全过程。同时,下叶村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积极发展杨梅、水蜜桃、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并推广桃林养鸡、养蜂等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利用可腐烂垃圾堆肥方式来减少化肥施用。

  始丰街道安科新村又为何能榜上有名呢?村庄距县城中心约5公里,与始丰溪为邻,背靠龙山。村庄以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契机,以生态资源为主体,以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旅游为目标,通过农业、生态、人文、自然及民俗文化等资源的有机结合,依托高铁新区、始丰溯源精品线、始丰溪国家湿地公园等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预计到2022年,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村民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标签: 教育基地;生态环境;绿色生活;生态资源;淡竹乡;旅游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2/W020211214332628739668.jpg

台州新增3家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你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