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紫阳街烟火气里的浓浓年味
2022年02月05日 08:22:3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谢 蕾

  春节期间虽细雨绵绵,游客却热情不减。临海紫阳街游人三五成群,络绎不绝。他们或挽着手、撑着伞悠闲漫步,或举着相机记录这生动的雨中古街。

  不久前,《起航2022》央视元旦晚会在这里录制。这台重量级的晚会,让临海再度“出圈”,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旅游地。

  紫阳街位于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和国内其他商业化古街不同,街区附近仍住着数万名原住民。青砖墨瓦的老房子,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家家户户贴起的福字、对联,还有屋檐下挂着的香肠、腊肉。游客踏入古街的瞬间,就能融入原汁原味的临海“烟火”中。

  年味正浓的紫阳街,若有似无地飘着丝丝甜味。古早味的炒米糖,是临海人永不过时的“新春零食”;王阿姨梅花糕店前早已排起长队,每每新出炉就被一抢而空;不远处的糖画、糖人铺子,已然围满了游客,只见一笔一画间,一只憨态可掬的小老虎跃然而出,引得孩童们一阵欢呼。

  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不少当地市民也选择疫情期间不远行,到这里逛吃,感受慢生活。“妈妈,是小兔子!”岭根草编店里,草编的兔子和纸糊的毛兔灯很是抓孩子的眼球。“买个毛兔灯,给孩子拉着玩,这也是我们的童年回忆。”市民何女士说。

  “正月初一吃了炊圆,新的一年团团圆圆!”紫阳街区王氏故居里,传统小吃传承人金迎春一边包着炊圆,一边对着手机介绍这道临海传统小吃背后的故事。

  这是临海举办的“瑞虎奔腾迎新年”非遗春节直播活动,从1月27日到2月5日定时上线,内容包括制作传统小吃食饼筒、炊圆,跟着张秀娟学剪虎年窗花,还有胡本草堂非遗传承人郑亚春现场缝制中药香囊,一场一个直播主题,让家乡烟火味顺着网线抚慰游子心。

  “今年特别推出‘云新春’,把80%的新春活动搬到了线上,让就地过年的临海人一解乡愁。”该市文广旅体局局长王荣杰说,临海精心组织了迎春节主题灯光秀和“启航新跨越 最美文化年”系列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增添节日气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游客;传统小吃;古街;兔子;新春;烟火;春节;炒米;文化旅游区;节...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202/W020220205301486794178.png

临海紫阳街烟火气里的浓浓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