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智造”搭乘中欧黄金物流大通道
2022年03月01日 08:38:30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玲巧 通讯员 钱振霄

  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首发 孙金标摄

  2月28日,春意盎然,临海头门港“双喜临门”——

  上午10点,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为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授牌仪式 李昌正摄

  11时许,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在头门港站鸣笛启程。“台州智造”搭乘中欧黄金物流大通道,登上“一带一路”合作的大舞台。

  两者一前一后,释放了共同的信号:“台州智造”推开开放协作、供需互补的共赢之门,大步迈向世界。

  发车仪式现场 李昌正摄

  “家门口”上火车,23天到德国

  2月26日,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做产品打包前的详细检查。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定子铁芯供应商,长鹰信质每年有40%以上的产品发往欧洲,为法雷奥、博世等企业供货。

  产品陆续被装入3个集装箱,并运往临海头门港火车站,它们将通过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发往欧洲。

  这是自去年6月金台铁路通车运营以来,从金台铁路发出的首趟义新欧班列。

  货物装载完毕蓄势待发 潘侃俊摄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2014年开通的义新欧班列,已发展为中欧黄金物流大通道!

  企业对中欧班列需求旺盛。2021年台州对欧洲及中亚五国进出口771.8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32.2%,其中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的货值40.6亿元共2.58万个标箱。

  火车缓缓驶出 孙金标摄

  “过去我们想要搭乘义新欧班列,要通过‘公路+铁路’的方式到宁波、上海等地登车,现在铁路延伸到头门港后,在‘家门口’就能上火车,‘散户’变成‘抱团’组货,不仅省时间,也节约了不少物流成本。”长鹰信质的行政部主任李利利说。

  2月28日的头门港火车站,红旗飘飘,龙门吊伸开巨臂,迎接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首发。

  22个标箱,11家货主企业,满载新能源汽车配件、电动自行车配件、休闲用品等36个品名的“台州智造”整装待发,总货值1095万人民币。

  11点,在鸣笛声中,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带着“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进发。它将沿着“金台铁路头门港货运站—永康东—金华南—义乌西—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267公里的路线,于23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打通“生命线” ,服务 “双循环”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海运价格高居不下。为了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为本地外贸企业国际物流纾困,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入义新欧班列。

  吴晓东代市长听取了专题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林毅亲自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带队赴头门港台州南等货运站实地踏看,市商务局会同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赴义乌开展义新欧班列工作专题调研达成合作。

  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杨正敏说:“为了贯彻落实市党代会上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的目标,围绕省里‘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全省统筹、错位发展’的要求,我们积极推动实现义新欧‘台州号’组货班列今日首发,将帮助台州企业打通‘一带一路’西进通道,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台州货、台州组、台州出’,助力“台州智造”走向世界,推动台州开放型经济跨越提升。”

  “台州智造”走向世界!葛星星摄

  借助铁路开辟的物流新通道,台州当地企业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西格迈主要生产汽车减震器,欧洲年需求大约在2000个货柜,“年后一批汽车减震器,客户要得急,需要及时发运。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开通后,货运时间从40多天节约到20多天,提高了货物、资金的中转效率,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西格迈总经理蒋瑞锋说。

  头门港站 孙金标摄

  台州邮政为了全面落实此次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的组货首发,在解决企业货源、集装箱箱源以及货物运能等问题上不遗余力。后续还将把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发运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推进,以“畅通内外循环聚富”的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物流行业“国家队”优势,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

  据了解,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将在首开探索成功的基础上,推进4月底前实现常态化开行,力争年开行50列。

  美丽的头门社区 孙金标摄

标签: 台州;台州号;欧洲;首发;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203/W020220301311064309528.jpg

“台州智造”搭乘中欧黄金物流大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