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124个乡镇(街道)挂牌,台州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2022年05月11日 08:43:01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谷尚辉

  近日,在温岭新河某校外培训班,由人社局、行政执法、教育局等5个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分头检查了该培训班的相关手续和配套设备。

  这种“一步到位”的检查方式,让店长刘海燕颇为满意:“以前都是各部门分开来检查,要多次准备迎检,现在‘综合查一次’,对我们来说省事多了。”

  这正是台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带来的改变。

  5月6日下午,伴随着台州湾新区召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并举行授牌仪式,台州正式实现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

  近日,全市124个乡镇(街道)陆续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

  镇街是服务群众最直接的主体,过去常常因为缺少执法权而陷入“想管却管不了,想治却治不了”的困境。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后,乡镇(街道)将以镇街名义独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营造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社会环境。

  目前,台州各地正在加速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落细落实。

  从综合治理需求出发,近年来台州大力整合原有专业执法队伍,市县两级累计减少执法队伍数量50%以上,完成了除中央和省规定的8个领域以外不再保留专业执法队伍的改革目标。

  “人员力量下沉,是综合行政执法队有序开展工作的基本保证。”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汪国华表示,除了整合执法队伍,各地以“派驻+联系”的方式落实执法力量和配套力量下沉,实现了基层行政执法从“碎片化”向“一体化”加快转变。

  全市下沉乡镇人员编制数由2699个增加至3826个,下沉占比由50.02%上升到70.83%;实有下沉人数由2410人增加至3339人,下沉人数占实有总人数比例由50.90%上升至70.43%。

  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职责体系也让基层执法力量更加有的放矢。“在编制综合执法清单方面,我们在原有事项目录749项的基础上,按照省审定目录扩展地方执法事项365项,逐条逐项界定执法和监管边界。”汪国华说,各地也根据乡镇(街道)实际,区分中心镇和其他小乡镇,实施差异化赋权。

  如黄岩区构建以87项高频高发易行使事项为基础的乡镇(街道)赋权执法事项“基础库+自选库”,由乡镇街道根据实际需要和承接能力自主选择。

  三门县建立基础库142项,再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增加涉渔、旅游等个性化事项。

  目前,台州市已出台涉企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查一次”联合监管检查相关方案,整合涉企检查事项,完善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抽查机制,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减少重复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

  此外,“大综合一体化”数字化应用建设也成效明显,行政执法证据共享应用已推广使用,初步建立了跨部门、跨领域和跨层级的一体化协同证据共享体系;“城市治理平台(和合街区)”已经完成主要功能模块的开发并在全市综合执法系统上线试运行。

标签: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205/W020220511313429974753.jpg

124个乡镇(街道)挂牌,台州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