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桥民警柯伟力的一次特殊出警—— “寻亲警官”为牺牲77年的烈士找到家人

字体:
—2022—
09/30
08:52:22
2022-09-30 08:52: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 曾智鸿

  刚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不久的路桥民警柯伟力,日前通过DNA比对,为77年前牺牲的无名烈士确认了身份,找回姓名。

  42岁的法医柯伟力,是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也是让无数家庭实现团圆梦的“寻亲警官”。自路桥公安分局成立“团圆工作室”以来,短短1年半时间,柯伟力和同事已让215户久别的家庭得以重逢。

  据了解,在柯伟力帮助的寻亲者中,失散时间最长的达77年,认亲年龄最大的已经102岁。

  8月30日,柯伟力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人生的高光时刻,他没有片刻停歇,接受表彰后立即返程,随即奔赴江苏、山东。这一趟,柯伟力是受南京市高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之邀,为两位无名烈士寻找家人。

  1945年8月,东坝战役在南京高淳东坝打响。游子山是东坝战役的主要战场。战役后,部队托付当地村民安葬游子山战斗中牺牲的战士,有两位战士的真实身份和亲属至今没有找到。

  其中,一位高个子战士安葬时,遗体旁有一块写着“山东人刘金山”红字的毛竹板,三四十岁;另一位战士是一位叫陈德胜(音)的四川籍战士,二十岁不到。

  “时隔77年,在中国14亿人里寻找无名烈士的后人,就好像大海捞针。”柯伟力说,在接受邀请时,“山东人刘金山”6个字和其风化多年的遗骸样本,是柯伟力仅有的两份材料,“一开始,我其实并没有把握。”

  面对这趟似乎不可能的寻亲之路,柯伟力迎难而上。所幸,遗骸样本成功提取到“刘金山”的DNA。根据比对,烈士的身世调查有了初步结果,其亲属生活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永安乡寨子村刘庄,但具体家族结构不清楚。

  喜悦之余,柯伟力仍有几分焦虑:烈士“刘金山”牺牲时三四十岁,如果还活着,如今应该110岁左右。“那么,村里知道‘刘金山’且活着的,应该不多了。如果再拖延,烈士的身份可能就永远也没法弄清楚了。”他说。

  9月5日,赶在北上的台风“轩岚诺”之前,柯伟力抵达南京,了解“刘金山”更多信息,并找寻无名烈士“陈德胜”的遗骸样本。

  游子山下,柯伟力详细询问烈士安葬和村民守墓的信息。在迁坟后留下的土坑中,他不停用筛网翻筛,寻找遗骸。

  接连5天,辗转3地。柯伟力带回来了一个好消息,“根据DNA比对结果及走访情况,综合分析认为高淳无名烈士之一‘山东籍刘金山’……就是籍贯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永安乡寨子村刘氏家族刘毓喜之子刘金山。”

  高兴之余,柯伟力仍放心不下的是为烈士“陈德胜”寻亲。搜寻墓地时,“陈德胜”的遗骸样本不多,并未提取到DNA。“不过这次他们寄过来不少牙齿,我相信一定能提取出来。”说这话时,柯伟力眼中闪烁着光芒。

  柯伟力有1500多个微信好友,其中寻亲者就占了三分之二。“今天是我在福利院登记的生日,我想家,想从未见过的母亲……”这条寻亲者的微信记录,柯伟力时常翻看,朴实无华的言语,触动着法医内心的柔软。“寻亲就是在填补一条条生命的裂缝,让他们知道从何而来,重建血亲关系。”他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路桥;寻亲;烈士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2岁的法医柯伟力,是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也是让无数家庭实现团圆梦的“寻亲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