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绿色共富!路桥入选全省最佳实践名单

字体:
—2022—
11/17
08:20:26
2022-11-17 08:20: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项弋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第三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同富裕最佳实践名单,经广泛征集评选,路桥区打造“大花园”迈向“绿富美”成功入选。

  “家家门前有拆解场、村村冒黑烟”,20世纪70年代开始,路桥峰江街道开始涉足废旧金属拆解业,靠着拆解以及上下游产业,成为全国闻名的废旧金属拆解基地。但是拆解业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成部分耕地、土壤严重污染,对生态环境和村民们的身心健康也造成影响。

  痛定思痛,近年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路桥区峰江街道共同开展“大花园”迈向“绿富美”的实践项目,打响了一场转“灰”为“绿”的环境保卫战。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大染缸”到“大花园”的蝶变,土壤治理是重中之重。“我们全面取缔场外拆解、非法拆解等,推动产业升级,建成投用智能产业园。根据土壤污染实际情况,深化土壤修复,划分区域后,因地制宜管控利用,分类种植苗木、花卉等经济作物。”

  全线转型,生态育富。当地还通过大力实施村庄绿化推进、公园绿化提升和山体绿化改造等工程,深入挖掘文化底蕴,促进现代花木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了戴大夫故居、台州花木城、“Vivian庄园”、南村书院等文旅打卡点,打造以休闲购物、休憩游玩、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花木小镇。

  “绿满”与“绿美”同步推进,峰江街道也获得了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卫生镇、市级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市级花卉特色农业强镇、市级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重点乡镇等荣誉称号。

  以花卉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发动机”,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峰江街道以蒋僧桥为花木产业发展核心村,带动周边7个村连片绿色转型,7个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从2017年的307.86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41.27万元。花木城项目让周边农户年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直接受益范围覆盖附近农户5000多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共同富裕;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