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拆除旧厂房 泰顺“国保”碇步颜值再上新台阶
2017年04月17日 17:30: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陈祥磊

  胡黎明 摄影

  “仕水碇步核心控制区工业厂房拆除,把整个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带活了。”日前,泰顺县仕阳镇启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仕水碇步核心控制区旧厂房拆除,涉及建筑面积4000多平米,厂区占地8200多平米。

  “仕水碇步是整个仕水流域景观带的点睛之笔,要把它周边的环境先美起来,实现以点带面。”仕阳镇党委书记陶闽桄介绍说,今年以来,借势“大拆大整”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地城镇发展空间得到拓展,一批安全问题、环保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琴桥小镇”建设加快推进。目前,拆除地块占地15000多平米的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已完成规划,启动方案设计,这些配套设施将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仕水碇步相映成趣,为小镇再添新景。

  “环境卫生靠治,更要靠管,要让村民形成自觉习惯。”在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畔,镇干部杨月云和村民一同踏上“巡河”之旅,这条路她已经走了3年多时间,村民乱丢、乱倒垃圾现象逐渐减少令人欣喜。如今,每月15日、25日被定为当地“全民清扫日”,村民有的下河治水捡拾垃圾,有的拆违拆危整治家园……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此外,当地结合“百姓舞台”送到各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治水剿劣主题文艺晚会正在火热排演,《“三改一拆”那些事儿》等群众自编自演的草根节目寓教于乐宣教工作。

  胡黎明 摄影

  仕阳镇整治“国保”核心区环境,仅是泰顺打好“大拆大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实现“大建大美”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泰顺县生态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县共鉴定D级危房1766户,已拆除498处,维修加固16处,按照“五个一律”、“四个必须”封堵908处,治理完成率达80.33%。另外,依托“三个1.5万”生态搬迁平台,该县今年9月底前完成危旧房整治任务。

  作为治水拆违的“升级版”,该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治脏、治乱、治违等专项行动在全县铺开,19个乡镇纷纷探索推行垃圾清扫委托第三方管理、“路长制”和网格管理制度,今年率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仕阳、司前、竹里、龟湖等7个乡镇,6月底前全部完成交通标识设置,其他乡镇10月份前完成标识设置。此外,该县建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纪委专项巡查和重点办督查制度,目前已发出督办函8份,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标签: 整治;城镇环境;治水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