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温州元素:多语人才变“小梧桐” 温商连续四年参会
2017年12月05日 10:59:1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温州网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在浙江乌镇如火如荼地举行。在这个全世界关注的盛会上,同样闪现着不少“温州元素”。他们中有人化身“小梧桐”投身志愿者服务大军,有人作为“常客”连续多年参会。昨天,记者找到了其中的代表,了解他们的参会感受。

  温州女生成“小梧桐”

  会三门外语服务VIP

  互联网大会上总是活跃着一群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名字——“小梧桐”。今年1240名“小梧桐”中就有一位来自温州的学生金梦茹。

  金梦茹是鹿城人,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国际旅游西班牙语方向)专业就读,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昨天,结束了一天志愿服务的金梦茹,接受了本报的独家采访。“我被分配到重要嘉宾联络服务组,我们组的任务是一对一服务VIP或者VVIP嘉宾。”金梦茹说,她的工作就是做重要嘉宾的“临时小秘”,负责他们的接送机、报到接待、入住安排、参会引导等与大会相关议程的前期安排与对接。

  据悉,今年共有7000多人报名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最终被录用的学生都是经过层层考验、“优中选优”的拔尖者。金梦茹告诉记者,成功入选的志愿者在11月27日就提早来到乌镇,接受了志愿者礼仪、大会志愿服务工作概况、桐乡和乌镇概况等内容的培训。“白天培训,晚上我们还需要自己在乌镇内踩点,熟悉每个会场间的往来线路,了解乌镇的历史背景等等,一天的步行数要达到2万多步。”

  金梦茹是一个多语人才,熟练掌握日语、西班牙语、英语等多门外语,这次的志愿服务也让她的外语能力得到了很好运用与发挥。另外,要学会统筹安排、做好充分准备以及与各个组别之间进行密切的联系,也是她此次在大会上收获的宝贵“财富”。

  温商连续四年参会成“常客”

  畅谈大会热词“人工智能”

  “第四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早上的主题是:‘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昨天,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慨。从第一届互联网大会开始,他坚持每年参加,已是大会的“常客”。

  金欧阳此次是受省网信办邀请参加大会,他坦言,今年参加大会感受最深、嘉宾谈话内容涉及最多的都是“人工智能”这个热词。“苹果的库克、阿里巴巴的马云等‘互联网大咖’的演讲内容,都提到了‘人工智能’,不难想象,人工智能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且很快就要来到我们的身边,我觉得手机移动网络5G的逐步商用或将成为人工智能的爆发点。”金欧阳分享了自己参加互联网大会的最大心得体会。

  “我建议以后不仅是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传统制造业、实体经济业的人员,更应该来参加互联网大会。”金欧阳说,只有充分应用人工智能,才能有效实现实体经济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比如说,锁具行业,最开始是依靠钥匙开锁,随后逐渐出现了指纹、语音识别解锁,现在又出现了人脸识别等智能开锁方式。互联网解决了效率问题,而人工智能才能带来本质的转型,因此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更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推动。”

  记者同时了解到,温州市经信委今年还组建了38人的考察团,组团前往乌镇“取经”。他们除了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外,同时出席了多场分论坛活动,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考察团成员来自市、县两级的经信、科技、商务和金融等部门。

标签: 人工智能;女生;乌镇;大会;温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