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深度解读:全面深化改革的“温州2017”
2018年02月23日 15:02:18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周俊朗

  温州网讯 扛起改革新旗帜,再创发展新优势。

  新时代,温州发展面临全面深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机遇。

  全市上下按照“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总要求,围绕“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的战略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先行先试勇探索,坚定扛起温州继续作为“探路者”的使命担当。

  2017年是我市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一年。这一年,温州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促政府服务提速增效;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深入推进城市发展改革创新,强化区域统筹协调;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充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党建、纪检体制改革,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这一年,温州组织实施了28个市本级和73个县(市、区)年度重点改革项目,推出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重点领域改革“温州解决方案”,打响了更多的温州改革品牌“风景线”,推动了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在我市落地。

  这一年,温州切实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改革呈现各方联动、全面发力、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群众的改革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为温州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春开局的节点上,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社会治理改革等方面,通过一个个故事,展现温州全面深化改革的亮点和成就。

  “最多跑一次”改革

  [案例]

  “一村印务”体验“全市通办”的便利

  近日,温州市一村印务有限公司收到一个快递,快递内装的是龙湾区文广新局审批窗口寄来的《印刷经营许可证》正副本。

  温州市一村印务有限公司原本是鹿城区的一家印刷企业,因老厂房被拆迁,于是将生产车间搬到龙湾,这意味着企业要办理登记信息的变更手续。

  这家企业在了解如何办理变更手续时,得知市文广新局已经推行“全市通办”便民服务,就将相关申报材料递交给相对较近的鹿城区文广新局审批窗口,鹿城窗口受理后将申报材料快递转交龙湾,龙湾区文广新局审批科立即组织人员上门踏勘,并在1月5日下午下班前将许可证件寄出。

  这本《印刷经营许可证》是龙湾区文广新局审批窗口首例“全市通办”审批件。去年11月,市文广新局印发《关于试行市县文化行政审批事项“全市通办”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打破地域限制,改变文化行政审批原有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积极探索文化行政审批事项“全市通办”的有效路径,实现全市范围内就近办理申请业务,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办理”的文化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促进市域审批服务一体化。

  据记者了解,像这样的“全市通办”业务,今年将成为“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改革的便民措施之一。“全市通办”打破了地域限制,改变文化行政审批原有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办理”的文化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推动行政审批纵向、横向全面贯通,实现全市文化窗口无差别“一窗受理”,使企业和群众办事“距离最近、时间最短”,真正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体会到改革获得感。

  [亮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2017”

  温州市改革满意度指数

  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

  事项公布

  已梳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市本级738项,县(市、区)平均为737项,覆盖85%以上事项。根据群众需求和业务关联性,梳理公布“一件事涉及多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即“一件事”目录)共135件事。

  窗口设置

  市本级分类整合并设置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外经贸、综合便民、公安服务、医保社保、大交通、社会事务等9类综合受理窗口,涉及45个部门940项事项,覆盖80%以上的部门。

  涉企服务

  实行“六联一模一优”涉企审批服务模式,推行阶段并联审批、时限总承诺制和主线平行办理等机制,优化投资审批服务;对17类工业产品许可推行“先批后核”,由前置转为后置,办理时限从2个多月压缩为1~2个工作日;实行证照联办、多证合一、施工图联审、区域评价,持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深化涉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中介服务提速49.8%等。

  调查评估

  温州市改革满意度指数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名第一,为94.32%。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实现“一次办结”的比例)提升幅度最高的同样是温州,提高14.4个百分点。

  经济体制改革

  [案例]

  “庄吉服饰”智造推动服饰营销模式的转型

  去年10月28日,温州庄吉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庄吉服饰”)总投资1.65亿元的智能工厂正式上线生产,将服饰这一传统产业装上了“新动能”——通过服装个性化定制引领时尚产业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企业升级服务。

  到目前为止,庄吉服饰的智能工厂已经运行了3个多月。前天,庄吉服饰总经理吴邦东说,庄吉智能工厂的生产环节已经完全理顺,销售的势头也非常好。2018年将是庄吉服饰国际化的重要一年。

  庄吉服饰的智能工厂单层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拥有全球先进的智能生产流水线,可以实现一套西服从面辅料仓库到成品入库所有工艺环节的一体化全智能——服装生产所需的物料从智能仓库出发,通过各自携带的“身份证”(身份编号卡),实现自动输送、自动裁床、自动裁剪。该流水线有394个工位,由“六纵四横”的传送带连接,每个工位都有自己的编号和若干个传感器。据生产线工人介绍,过去要在不同工位之间来回拿料,同时要识别防止弄错。现在有了这套智能系统,布料会直接传送到面前,工人只需要在自己的工位上完成既定的工作内容即可。

  据了解,传统服饰销售通过订货会等方式进行线下的销售,产品先开发生产,形成库存,再根据季节上货,由代理商承担很大一部分的销售任务。而庄吉的智能制造推动了服饰营销模式的转型。

  “C2M模式意味着今后代理商这个模式将发生变化。这个春节我们就在考虑代理商的未来定位,生产模式变了,营销模式变了,代理商今后可能重点要在服务质量、客源拓展等方面发力。”吴邦东说。

  吴邦东透露,今年,庄吉服饰将积极拓展网络销售,开发定制客户端,并推出“JUDGER ON LINE”定制服装。同时,与“衣邦人”等高端定制平台合作,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亮点]

  经济体制改革的“温州2017”

  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打造产业集群

  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千亿级时尚产业集群;瞄准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

  推广智能制造

  2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7家企业入选工信部2017年“两化”融合贯标试点,16个项目入选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2个行业入选全省首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试点。

  创建知名品牌

  瓯海眼镜、永嘉玩具、平阳家用包间电器具和苍南电子商务针织品等4个产业集聚区同时获批创建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永嘉泵阀产业集聚区荣获“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龙港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取得实质性突破。

  淘汰落后产能

  关停取缔“四无”生产经营单位5.3万家,完成204家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处理等,获省“腾笼换鸟”先进市。创新企业减负体制机制,2017年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22亿元。

  整合产业平台

  浙南科技城成功获批创建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乐清市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

  社会治理改革

  [案例]

  一集电视节目揭示规范取证的重要性

  去年,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播出了这样一件事:

  2014年7月,乐清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诈骗案件过程中,被告人尹贵当庭翻供,声称自己身上有伤,是受到了刑讯逼供才作出了有罪供述。对此,主审法官要求办案民警陈晓庆出庭作证,说明情况。

  民警陈晓庆说:刚开始有一点蒙了,不知所措。侦查破案过程当中,是我们去讯问犯罪嫌疑人。在庭上的话,是我们要证明自己的清白,反而要被犯罪嫌疑人进行询问。

  事实上,犯罪嫌疑人身上的伤,是在逃跑过程中被草丛划伤的。抓捕录像表明,尹贵身上的伤,是在逃跑过程中抗拒抓捕导致。法庭对尹贵所称遭到刑讯逼供的辩解不予采信。

  这件事让陈晓庆和同事们认识到执法记录仪的重要性,执法记录仪,对他们的执法行为,既是约束,又是保护。

  而司法改革环环相扣,不断向纵深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不仅对审判环节提出了要求,更促进了公安执法的规范化。根据法院审理需要,侦查人员出庭证明结果真实性与过程合法性,这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公安机关取证过程必须规范,这样才能在庭审时经得起检验。

  围绕“审判”这个中心,锚定诉讼制度的短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诉调对接,一系列改革措施从顶层陆续推向了基层。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在该报告中,介绍了温州法院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领域的司法实践:“四川成都、浙江温州法院大力推进侦查人员、鉴定人、证人出庭作证,充分发挥律师辩护作用,促进庭审实质化。”这是继2016年“温州探索”首现最高法工作报告后,温州法院改革成果再次被最高法工作报告“点赞”。

  2014年11月底开始,温州市中院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在市中院和瑞安、平阳法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庭审中心与证人出庭改革试点工作,乐清法院则专门试行刑事案件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温州探索。这些探索取得一定成效,走在全省庭审实质化改革前列,得到中央政法委及最高法相关领导充分肯定。

  数据显示,2015年,温州两级法院共有119起刑事案件179人出庭作证,实际到庭率为41.53%,相比2014年全年仅2名证人出庭有了很大提升。2016年,温州全市法院证人出庭作证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共有282起刑事案件469人出庭作证,实际到庭率达73.05%,出庭作证人员包括200名普通证人、46名鉴定人、91名侦查人员、5名专家证人和127名被害人,涵盖了现行法律框架下刑事案件出庭人员的全部类型。

  推动落实庭审实质化,就是要让刑事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等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真正做到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

  [亮点]

  社会治理改革的“温州2017”

  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诉制度改革

  温州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

  获批全国首批“三项规程”试点

  温州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创新推进司法证明实质化、控辩对抗实质化、依法裁判实质化,获批全国首批“三项规程”试点、全省首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全省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改革成果在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和《为了公平正义》中播出,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

  家事审判改革经验被国家相关法律吸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等四项改革任务,以检察官、法官员额制改革为核心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已落实到位。推进检察机关人员分流等内设机构改革,全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从147个整合为102个,压缩幅度近1/3。深化辅警管理改革,全面开展辅警定岗定责工作,落实定向辅警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优惠政策。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组建专业化家事审批队伍,搭建柔性化纠纷化解平台,探索规范化家事诉讼程序、建立常态化家暴人身保护,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经验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吸收。

  建立立法专家库

  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出台加强党领导立法的实施意见,建立立法专家库,通过3部地方性法规。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创新“3+X”履职模式。

  探索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温州方案”

  探索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温州方案”,打造网络人士统战品牌,经验向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覆盖民主党派、宗教界、少数民族、港澳台侨、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的代表人士“1+5+X”综合评价体系。全国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试点落户温州。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向基层拓展试点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深入开展群团改革,完成第一批群团单位改革,第二批群团单位改革稳步推进。

标签: 改革;审批;智能;产业集群;营销模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