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国鸭”中华秋沙鸭已连续三年现身永嘉
2018年04月02日 09:26:1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艺

中华秋沙鸭连续三年在永嘉越冬。 “马不停蹄”摄

  温州网讯“原谅我们,确定‘国宝’级候鸟中华秋沙鸭已北上,安全离开温州越冬地,我们才敢告诉你这个信息,因为它们实在太濒危珍贵了。”日前,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联系到记者,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温州野鸟会成员近两个月来对中华秋沙鸭的实地调研情况。

  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特有鸟类,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国际濒危鸟类,其全球数量目前比大熊猫还少。因名字中有“中华”二字,且具明星气质,又被称为“国鸭”。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也是检验湿地质量的标志物种。

  为了统计我国中华秋沙鸭的数量,朱雀会(中国观鸟组织联合行动平台)联合阿拉善SEE组织了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调查,温州是其中的一个调查点。今年是全国观鸟组织联合调查中华秋沙鸭活动进行的第四年,温州是第三年参与调查。

  据王小宁介绍,三年前的冬天,温州野鸟会资深会员叶成光在永嘉第一次发现中华秋沙鸭,此后温州野鸟会实地调研三年,积累的数据显示,温州是中华秋沙鸭的越冬地,中华秋沙鸭在温州最爱的越冬地是永嘉。“这群中华秋沙鸭异常忠实于它的栖息地,连续三年回到同一条河流,同一片栖息地。”

  今年,温州野鸟会成员在永嘉发现了4只中华秋沙鸭,去年,在温州发现15只。对此,他们均用影像一一记录。

  温州野鸟会成员们不仅调查记录着中华秋沙鸭踪迹,也自发守护着它们。王小宁告诉记者:“我们调查时,高空中飞过两只猛禽白腹隼雕,我们正担忧着中华秋沙鸭的安全,却见它们迅速躲进家鸭群中。面对江流中野鸭稀少的现实,它们显然已学习到和家鸭共处的生存技巧。从今年1月中华秋沙鸭在温州被记录到,到如今中华秋沙鸭离开温州,我们发现中华秋沙鸭真的胆子非常小,非常需要我们的保护。接下来我们该怎样保护好这些珍稀鸟类?这是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的事情。”

标签: 中华秋沙鸭;温州;调查;栖息地;鸟会成员;观鸟;家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