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委员支招农村厕所改革:集中力量造样板 不妨让村集体承包运营
2018年09月13日 09:28:14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根据新近公布的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截至7月末,我市十方面民生实事45项指标已经提前完成8项,领先时序进度的有14项指标,按时序推进的有14项,有9项指标进度相对滞后。

  为何个别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滞后?相关责任单位做何解释?这些项目将如何加快推进?《委员观察》栏目走访部门单位,邀请政协委员,为部分滞后项目支招。今日关注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工作。

  今年,省、市两级政府都将农村公厕改造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根据省政府公布的《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今年要全面推进“厕所革命”,计划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0000座。这其中,温州要完成9500座,占比19%,系全省最多。

  针对该项指标滞后的原因,市生态宜居环境建设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分管农村公厕的负责人说,农村公厕量大面广,这项工作在前期摸底统计阶段就耗费了相当时间。今年3月,省政府下发任务后,全市9500座农村公厕层层分解到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村,仅摸底调查工作6月初才完成。

  建设资金问题也是导致开工率、完工率双低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农村公厕改造建设任务于今年3月下达,省里未明确该项工作的补助资金,今年市级财政资金拨付根据去年预算申请安排,农村公厕改造建设资金需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筹,因此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现象;此外,农村公厕建设属社会公益事业投资,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层自筹、众筹的难度显而易见。由于资金未到位,大部分农村公厕开工时间滞后。

  “如果资金不到位,即使一些项目开工了,也难以及时完工,反而成了半拉子工程,可能还会被村民投诉,把惠民好事办成坏事。”该负责人说,泰顺、平阳等地资金筹措较为顺利,县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相对到位。不过,也有部分地方坐等县(市、区)财政补助,拖延项目开工时间;有的地方则确实是村集体经济薄弱,难以自行筹措资金。

  “前期督查中,一些已开工但不符合改造提升要求的农村公厕项目被勒令整改。”该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省政府已开展第一轮督查,即组织各设区市进行互查。

  尽管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6月底开工一半;8月底全面开工,11月底全面完成”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但完工率偏低。因此,近期该项工作已全面加码。截至8月底,全市计划改造提升的9630座农村公厕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1.37%;完成改造4604座,完成率48.46%。

  “这9630座农村公厕,分别按照对标、提升、补缺等三种建设方式,其中大部分为对标和提升的方式。”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抓项目完工率,按照“9月底完成率达到60%,10月底完成率达到70%,11月底全面完成9500座农村公厕改造任务”的目标持续推进这项民生实事任务。

  市政协委员、温四幼园长金晓群:如果资金有限且条件允许,不妨政府购买服务,采用新型环保移动厕所

  以鹿城藤桥为例,藤桥有农村公共厕所71座。年初,除了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7座公厕得到了改造提升,硬件条件接近城区标准之外,其余大部分公厕设施都比较落后,且由于维养经费紧缺,大多数公厕缺乏管理和维护,未能真正发挥作用,群众意见较大。

  农村公厕极大方便村民生活的同时,也是城乡发展一体化,构建和谐社会,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这件民生实事的推进决不能有片刻懈怠。

  对于相关部门提到的工作推进中遇到突出问题,如果资金有限且条件允许,不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需要新增的厕所采用新型环保移动厕所。移动厕所建设快速、便捷、环保、智能,只需提供一小块地方就能立刻完成规范化的建设,不必影响群众、不会破坏环境,体现生态环保理念。同时它能够24小时开放,方便周边群众。

  改造、提升、新建的同时,建议政府要做好管的文章。要落实专项管理经费,明确管理主体,保证每年财政能有充足的经费拨付用于农村公厕的管理和保洁。

  市政协委员、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马文兵: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先改造旅游景点、公路沿线等区域的农村公厕

  针对我市公厕改造面临的问题,建议:

  一全民发动,积极参与。针对资金短缺阻碍农厕改造问题,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力争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各项补助尽早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公厕改造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因此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的宣传力度,加大人民群众对健康投资的积极性,多方位筹资来化解资金短缺的困境。

  二量力而行,保质保量。9500座公厕无论对于施工还是监管,难度都颇大,而公厕改造关系覆盖面大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建议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建设,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开工一个、保质保量建成一个。建议先行先进行旅游景点、公路沿线等人口较集中区域等公共场所厕所改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标榜式”的公厕改造进而带动周围农村其他公厕改造的积极性,让农民更情愿加入“厕所革命”中来。

  三责任到人,加快进度。对已开工的项目要建立项目实施责任机制,实行专人负责。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四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无论是中央还是省、市级,对“厕所革命”的改造都非常重视,却缺乏一个有效的惩戒机制,要学习其他国家先进的管理经验,强化农村公厕改造的强制约束力。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模式,加快智能管理平台,设置专用的app,将公厕纳入云端,使市民或游客可通过导航找公厕,实现公厕全覆盖。

  市政协委员、文成县桂山乡党委书记钟菲菲: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应有统一标准,实行全程质量监管

  针对该项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难点,建议从管理、资金投入、技术、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统筹考虑,以务实态度推进改造后公厕的可持续使用。

  一加大农村厕所的研发力度,形成统一的公厕质量标准。今年各地需要改造的农村公厕数量庞大,那么县(市、区)与县(市、区)之间,乡镇(街道)与乡镇(街道)之间,村与村之间的公厕,在建设标准上是否有统一的标准和监管原则?有关部门不仅要把监管力量投入到验收阶段,更要全程把控,让改造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财政投入,弥补项目资金缺口。建议通过以奖代补形式发放至乡镇,激发各地在农村公厕改造提升上的投入积极性,并实现“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监管、统一验收”。

  三借助市场力量,创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特别是将一些景区内或周边的农村公厕,以村集体承包的方式运营,既可以起到日常维养的作用,又解放了政府部门的压力。

  四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强化维养,以“一册一档一表一案”模式,全程计划管理;五是创新党建+农村公厕红色所长制,监督完善农村公厕长效管理,要重点关注厕所改造的难点区域,合理布局公厕数量,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突破口。而在长效管理方面,还要注重科技化,探索手机app、创新二维码扫一扫智能管理服务技术在厕所管理中的应用,利用大数据系统实现电子地图找厕所功能。

标签: 公厕;民生实事;公厕改造;农村;滞后;改造;厕所;开工;厕所革命;...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