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海岛人人是“海霞” 洞头密织善治网络
2018年10月09日 06:55: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钱飞琴 王进宏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钱飞琴 王进宏)送慰问品、打扫卫生、陪伴谈心……日前,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爱之家社会福利院里温情满满。“奶奶,我来给您剪指甲。”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95后民兵林慧琳笑脸盈盈,一把拉起老人的手。“传承‘海霞精神’,开展志愿服务,40年来我们从未间断。”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说。

由于地处海防前线,上世纪60年代,洞头男儿英勇从军,妇女就自发当起民兵,给前线部队送水送饭、护理伤病员,还参加国防施工。1960年,北沙女子民兵连成立,连里女兵多达120人;1978年9月29日,女子民兵连被正式授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命名授称40年来,保卫海岛平安、参与群防群治成了洞头女民兵的优良传统。因电影《海霞》以首任连长汪月霞为原型,她们还有了一个特殊称号——“海霞”。

“以前护卫海岛保民安,现在海岛人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海霞’!”如今70岁的汪参奶奶是首批女子民兵连成员,见证了女子民兵连的发展历程。女子民兵连成员除了日常训练、维护海岛治安外,还开展志愿服务,慰问孤寡老人,并进行一对一帮扶。

虽然年岁增长,女民兵退役后,为民服务的“海霞精神”并未消散,她们继续发挥余热,自发上街开展治安巡防、卫生监督。在洞头,说起“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这支队伍里就有不少退役的“海霞”。

“‘海霞’已经成为海岛志愿者的代名词。”“海霞妈妈”平安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施丽萍说。近年来,“海霞妈妈”通过警民互动,打造新的海岛治理模式。定期与公安部门围绕社会治安分析会商,借助“海霞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服务需求……医生、教师、电力、通讯等专业人员也纷纷加入服务队,开展各种特色服务。全区88支志愿服务团队近万名志愿者组成海霞市民服务团,编织起群防善治送服务的社会管理网络。截至目前,海霞市民服务团参与各种平安宣传实践活动人数达10万多人次,发放治安消防和平安等内容宣传单3万多份,开展各类平安主题演出200余场。

海霞市民服务团成员单位、洞头溢香应急救援协会,由一群退役军人和热心人组成,协会发起人杨森权说,只要海岛群众需要救援,协会成员会第一时间出现,“海岛儿女人人都是‘海霞’,具有‘海霞精神’。”

标签: 海霞;女子民兵;海岛;连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