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转型“城市广场”却开不了张 “温州饭店” 路在何方
2019年03月01日 08:55:4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木正

  温州饭店部分房产租赁权将于3月19日委托温州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温州拍卖行有限公司进行增价式公开拍卖,这个消息让这家已空置近4年的原老牌饭店再次进入温州人的视线。

  从2016年至今,业主方温州中亚集团已委托拍卖行、拍卖平台对温州饭店的全部或部分房产租赁权进行过至少3次拍卖,但多是应者寥寥,乏人问津。此次租赁权拍卖的首年租金起拍价继续下调,但是否有承租人应拍,会是怎样的业态承租,目前都是未知数。温州饭店未来的走向依然迷茫。

  租赁权多次拍卖

  难解空置之困

  这家位于市区第一桥、1958年开业的原老牌饭店,因要转身成一座综合性商场——城市广场而一度成为热点,后因其2015年初未开业即告歇业的败退,而成为一座“空巢”,一直空置至今。城市广场投资管理运营方撤离、温州饭店开始空置后不久,业主方温州中亚集团就着手其盘活乃至再续商业广场梦想的努力。

  如今,饭店的院子已成为社会停车场,主楼门口堆满了沙子,夜幕下饭店的建筑物没有灯光,一片昏暗。如果不是进进出出的车辆,路过的市民可能不会注意到此处是已空置多年的饭店建筑。大楼处处留存着之前城市广场的痕迹,正面硕大的“城市广场”的大牌子仍在、外墙的玻璃幕墙等处都还能看到原来城市广场的布局。“3年多前原本仅有的开在一楼的一家餐厅和一家品牌服饰店关店撤离后,这里就全空了。”隔壁女装店的老板彭女士说,这里空置后也影响到隔壁几家女装、饰品店的生意。

  “2015年3月19日,我们和原城市广场投资有限管理方结束合作,对方招商入驻的经营者撤离,温州饭店从那时候就开始空置。”温州中亚集团企业管理部经理张新华介绍说,饭店全部9幢房屋,总建筑面积19522.90平方米,偌大的面积空置后要想重新盘活,只能通过租赁权的拍卖重新招租。

  2016年3月16日,接受委托的温州拍卖行对温州饭店部分房产(14469.75平方米)的8年租赁权进行有底价密封式拍卖,首年租金起拍价995万元,结果流拍。期间经过几次委托拍卖无果后,业主方改变策略,推出整体拍卖和分割分项拍卖两套方案,于2018年8月17日再次委托温州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温州拍卖行,对温州饭店部分房产(9953.119平方米)的租赁权采用有底价密封式拍卖,首年租金起拍价668.39万元。结果,除顺利拍出路边营业房的租赁权外,因应拍者最后选择违约放弃而再次无果。多次租赁权拍卖还是没有解决温州饭店的空置之困。

  一次不成功的转型导致“两败俱伤”

  温州饭店是浙南历史最悠久的三星级涉外旅游饭店之一,因各种因素经营不善,努力寻求转型以进行国有资产盘整改革。2010年通过公开招标出租,由7位投资人组成的投资管理运营方以年租金3000余万元的价格承租十年,计划打造成小型的城市综合体城市广场。“没想到这是一次失败的投资,我们遭受了巨大损失,温州饭店也经历了一次不成功的转型,双方‘两败俱伤’。”原投资管理运营方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总结说。

  这看起来本应是一次“双赢”的合作。温州饭店位于第一桥、纱帽河这个市区黄金商圈,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投资管理运营方根据此处地理位置优势及周边商业结构,把将要打造的城市广场定位为中高端,温州饭店原有的迎宾楼、欢宾楼、行政楼被打通连接,改建成一个大型综合商场和酒店等经营项目,设想招进ZARA、H&M、无印良品、优衣库、欧时力、屈臣氏、肯德基等品牌及集成店,还要把绿化做到附属楼的楼顶,让这里成为商圈中的商业、休闲中心。

  2011年初,城市广场开始一边整修一边招商。但在整修改建过程中,消防审查、商业纠纷等问题不断,意向入驻的多个品牌在城市广场开业前陆续告

  吹,商户陆续起诉运营方要求赔偿违约金以及补偿装修费用,业主方要求城市广场支付拖欠的6000多万元租金,投资管理运营方也向业主方索求1亿元的赔偿。城市广场没有在海报所宣传的2012年4月盛大开业,却在当年5月初悄然开始所谓的试营业,除部分餐饮店人气不错外,商场整体气氛略显冷清,进驻的品牌不久后也陆续撤离,进入了未能开业就已歇业的停摆并最终与业主方悄然分手。

  “这一次不成功的转型,对温州饭店的影响是很大的。”张新华说。整修后的建筑业态很难恢复原样,而“两败俱伤”的同时还影响到了其他投资人的信心。

  想法越来越现实“只要盘活资产就行”

  “两败俱伤”的原因相当复杂。张新华、原投资管理运营方人士都认为,和建筑物结构老、历史遗留问题多、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电商等新商业模式对商场业态的冲击,商场定位不准确等因素都有关系。

  在温州饭店空置之初,业主方中亚集团还对商场业态的入驻抱有一定的想法和期望,2016年3月16日进行第一次拍卖时,租赁权不仅要整体打包受让,还在业态功能中要求不得用于开办KTV。

  不过,在之后的几次租赁权拍卖中,包括将于3月19日举行的拍卖会,意识到问题的业主方不仅下调了首年租金起拍价,还推出了整体承让和分项承让的灵活方案,并去掉了不得用于开办KTV的要求。在整体拍卖未能成交的情况下,则拆分为2个分项分别进行拍卖。

  “我们多少还是希望能有商场业态的进驻,但分析了经济大环境和物业本身的情况后,想法越来越现实。”张新华说,现在,只要是合法经营的业态,无论是商场、餐饮乃至办公,业主方都欢迎承租入驻。“只要解决空置,把国有资产盘活起来,其他就不想那么多了。”

  

标签: 温州;饭店;拍卖;城市广场;房产;交易中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