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职称证书不用培训不用考花钱就能办?20多学员被骗上百万元 其中套路有多深
2019年04月03日 08:21:32 来源: 温州网

  市民朱先生拿到的资格证书和评审表,评审表上个人基本情况一页仅有单寸照,姓名、籍贯、出生日期等栏全部空白。

  温州网讯 只要花上几万元,不用培训也不用考试,就能取得专业技术职称证书?昨天,多位市民反映,在温州恩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佳教育)缴纳了高额培训费用,结果一直拿不到职称证书。在学员的反复催讨之下,恩佳教育居然发出了部分疑似伪造的假证,证书编号在人社部门无法查询。

  据受骗学员初步统计,至少有20多人在恩佳公司交钱培训办证,但都没有拿到证书,涉及金额超百万元。昨天,部分学员已向龙湾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报警。

  既不用培训也不用考试,有学员拿到“中级工程师证书”

  市民朱先生是市区一家建筑公司的管理人员。2017年,他接到恩佳教育营销电话,对方声称可以培训办理各类工程资格证书。“因为工作需要,当时我正好需要考中级工程师证,客服说他们这里4000元可以包过。”朱先生随后交了1.2万元,给自己、儿子小朱及一位同事报了名。

  交了钱之后隔了几个月,培训的事情一直没有动静。在朱先生的反复催问下,恩佳教育终于提供了一份小朱的中级工程师职称证书,证书显示,评审机构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发证机构处盖了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公章。除了职称证书外,还附有一份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记者发现,评审表中各评审单位均签署了同意字样,并盖有公章。蹊跷的是,评审表上个人基本情况一栏却仅贴着小朱的单寸照,姓名、籍贯、出生日期等栏全部空白。

  这样一份近乎空白的评审表是怎样通过审核的?“拿到证之前,我儿子既没有参加培训,也没有经过考试或评审,只是提供了单寸照片,突然就说证办下来了。”朱先生说,当时他以为是恩佳教育“神通广大”,在对方的游说下又相继交了5万元办理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交了1万元办理注册监理师证。

  缴纳高额培训费后,多名学员发现拿到的是假证书

  据学员透露,去年年底,恩佳教育组织了一批报名办理消防工程师证的学员前往湖南衡阳考试。对此,恩佳教育工作人员称湖南当地比较好“操作”。

  “考试前不但没有组织我们去培训,还告诉我书也不用看,直接去考,保证能过。”朱先生说,今年2月份,成绩公布了,“我才考了30多分,离合格线还远得很,恩佳公司就说可以组织我下一批继续考。”事后,他询问了多位同批赴湖南考试的学员,发现无人通过。

  说好“包过”的考试“挂科”了,朱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随后他还发现儿子小朱拿到的中级工程师证书可能也是假的,“网站上根本查不到,去建筑公司也不认。”

  小朱的中级工程师评审机构为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是国家级人才市场、福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海峡人才市场,提供了小朱的姓名、身份证号、证书编号等信息,工作人员经过查询表示没有评审过小朱的职称。

  学员柳先生等人也被骗了。柳先生的一位朋友曾在恩佳教育办过资格证书,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找到恩佳教育,培训办理中级工程师和消防工程师证书,总共交费8.36万元。

  “钱交了,证书一直没有,后来被我逼急了,公司负责人南瑶瑶在微信上给我发了中级工程师的证书照片,糊弄我说已经办下来了。”柳先生说,照片显示发证机构是湖北襄阳市职改办,但是证件却迟迟没有寄到他手里,“后来我打电话到襄阳市人力保障局、襄阳市职改办查询,压根没有我这个证书!”柳先生的朋友得知后,也去查询自己的证件,发现也是假的。

  去年起就有学员上门讨要学费,涉及20多人上百万元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位于龙湾蒲州上江路的恩佳教育采访,10多名受骗学员恰好也赶来要求退款。据学员们初步统计,包括部分未能到场的学员,交了钱拿不到证书的学员至少有20多人,根据他们自述的培训金额,总额达到上百万元。受骗学员大多来自温州建筑工程行业,甚至有部分学员是从金华等地赶来维权。

  面对大批讨要学费的学员,恩佳教育昨天干脆将办公室大门锁上,现场仅留下一名财务人员。恩佳教育周边商户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他们就经常见到有人来该公司讨要学费,警察也曾多次接警赶来处理。不过这些情况似乎并没有影响恩佳教育继续经营,直到昨天上午大批学员赶到前,仍然正常开门营业。

  迟迟见不到企业负责人,学员们只得选择报警,龙湾公安分局蒲州派出所随后介入。昨天,部分学员还先后前往市监、教育等部门反映情况。

  恩佳教育负责人称

  涉及人数较多,退款难免有遗漏

  针对学员们的指控,记者昨天通过电话联系上恩佳教育负责人南瑶瑶。电话中,她自称也是受害者。“我承认确实有一批证是假的,但我们也是被别人给骗了。”南瑶瑶说,对于这批学员她都已经积极安排退款了。针对小朱等人根本没有收到退款的情况,她继而改口表示因为涉及人数较多,难免还有遗漏,目前正在积极处理。

  “过去一两年我基本没有怎么管公司的事情,主要是总经理郑某在负责。”南瑶瑶说,这期间公司的财务主要是郑某在处理,很多学员来讨要学费后她才去查账,发现少了100多万元,“这100多万元,差不多就是学员们讨要的数额。”

  记者要求获取郑某的电话号码,以便核实情况。南瑶瑶却表示郑某已经离职,自己删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建议记者不要去找郑某了。

  根据学员提供的电话,记者还是联系到已经离职的郑某。“我上个月就听说南瑶瑶对外污蔑我账目上有问题。”郑某说,3月17日,他连夜找到南瑶瑶要求核对账目,“银行卡、支付宝、微信账户全部一笔一笔地核对了,根本没有出入。”

  屡遭投诉却屹立不倒

  恩佳教育问题究竟该由谁管?

  记者从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查询发现,近年来恩佳教育先后8次被市民投诉,投诉内容涉及电话营销骚扰、诈骗学费、办理假证、拖欠工资、偷税漏税等。

  去年11月,有市民反映恩佳教育超范围经营,招收学生收取高额费用,还声称不需要考试就可以拿到相关证件。龙湾区政府答复称:经过检查该企业经营范围为教育信息咨询,现场未发现该企业招收学员以及所谓不考试拿证书的现象。区教育局检查组要求该企业不得从事违法教育培训经营,否则依法取缔。

  今年1月,有市民投诉恩佳教育存在诈骗行为,收取学员报名费挪为私用,并质疑辖区派出所多次接到报警电话,却一直未予有效处置。龙湾区政府答复称,经过相关部门积极与该机构举办人多次协商,其同意对已报名未进修培训的进行退款;对已报名已进行培训未取得文凭的,消费者签署保证书之后,由该机构垫付余额,等消费者取得文凭后再支付余款。目前该机构已经完成退款或垫付。

  一名受骗学员说,恩佳教育机构公然办理假证,简直臭名昭著,“从去年底我们就在投诉了,为何至今还能正常经营,还在继续坑骗更多人?”

  涉嫌办理假证、欺诈学员,受害人半年前就开始投诉、报警,为何恩佳教育至今屹立不倒,问题究竟该由哪个部门负责?本网将继续予以关注。

标签: 学员;评审;教育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