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
——四论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2019年03月27日 06:01:12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关系着教育的前途、学生的未来,关系着浙江的发展。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去年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充分彰显了一个文明古国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长期以来,我省广大教师坚守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奉献,为孩子的成长和浙江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有目共睹、有口皆碑,全社会理应对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来抓,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满腔热情地关心教师、支持教师、服务教师,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为学莫过于重师。教师管理学生方式有多种多样,可以不断完善,但教师管理学生本身是天经地义的事,是学校和教师应尽的职责、应有的权利,包含着对孩子的“大爱”。要赋予老师合理教育惩戒权,增强师生、家校之间的信任感,探索依法治理“校闹”机制,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队伍是教育大厦的顶梁柱。教师强,则学校强、教育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师之师、师之范。教师队伍要强起来,书记校长队伍先要强起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选好配强书记校长,要让书记和校长成为有教育情怀、教育理想、师德风范、人格魅力和责任担当的学校领导者,成为敢于管教师、管学生的管理者,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要关心扎根基层一线教书育人的教师。现在,一些基层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还比较清苦,要加大教育投入并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推动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一线骨干教师以及乡村教师倾斜,使他们都能够从容教书、安心做学问。要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越是艰苦、越是偏远、待遇越高”的政策导向,让这些有情怀、讲奉献的乡村教师能够扎根乡村、安心从教,带动乡村振兴和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一个好的班主任关系到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关系到教育方针的落实。要激励更多的优秀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健全班主任激励机制,构建专业成长平台,拓宽班主任成长通道,增强岗位吸引力。

育才由育师始。要从战略高度大力振兴教师教育,认真研究教师教育这一重大问题,进一步健全教师教育体系,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打造若干高水平师范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大力培养新时代好教师,打造一支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标签: 教师;教育;学生;新时代;班主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