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有序推进丧事简办“三项治理” 逐渐形成文明节俭办丧风气
2019年04月03日 08:30:48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去年,市民政局会同市文明办出台了《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全面有序推进以深化办丧过程制度化治理、丧事服务规范化治理、青山白化生态化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三项治理”,在转变丧葬陋习、倡导文明办丧、巩固青山白化成效、推进生态葬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市范围内形成浓厚的移风易俗氛围。

  全市各地先后召开了深化移风易俗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千人动员大会,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各乡镇(街道)领导、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各村(居)书记及老人代表参加会议,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人大政协支持、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移风易俗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文明节俭办丧渐成风气。

  全市各地先后出台了移风易俗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工作。严格规定丧事殡期为3至5天、丧事花圈(花篮)数量控制在5个以内、送葬车辆不超过5辆、乐队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实行出殡线路审批、礼金随礼封顶制等,有效治理了大操大办、丧事扰民行为,大大减少办丧费用,取得良好的效果。

  私坟“禁新改旧”工作是我市殡葬改革工作的基石,是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关键所在,各地在坚持市、县、乡镇、村居四级常态化督查的基础上,针对私坟建造点较为隐蔽、突击性强等特点,采用查看卫星图斑、跟踪上山建材、无人机超视距巡查等创新督查方式。同时,紧扣重点区域、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动态督查,严防管控,有效遏制新建、翻新私坟的行为。

  今年,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奋进2019”的总体部署,以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契机,实施移风易俗新风尚工程,持续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切实减轻群众治丧费用,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综合治理,围绕“节俭办丧惠百姓”的主题,继续抓好私坟“禁新改旧”和“四边三化”行动青山白化治理工作,深化以树葬试点为切入口的节地生态葬法改革,进一步强化殡葬服务机构管理,努力实现“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目标,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再上一个台阶。

标签: 移风易俗;治理;丧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