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家燕归巢·智汇温州”温籍学子家乡行活动正式启动
2019年07月19日 08:46:40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姜志威 实习生 吕君婷

  温州网讯 “希望优秀学子、各方英才逐梦温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与温州这座创新创业之城共成长……”6月2日,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在温州肯恩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上向学子发出三张“英雄帖”,情真意切描绘了温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向在外温籍学子发出“回乡”邀请。

  为贯彻落实我市人才强市战略,昨日下午,“家燕归巢·智汇温州”温籍学子家乡行活动正式启动,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将携手通过举办“学子家乡行”、组建“温籍学子联盟”、开展“家燕归巢”大学生返乡实践行动等活动,助力提高在外温籍学子返乡率和在温学子留温率,引导更多学子回乡留温助力温州“两区”建设。

  学子家乡行 感受家乡精彩蝶变

  “我们是温州的年轻力量,更想成为发展的希望,与新时代同频进步,续写温州新的辉煌!家燕归巢,与温州共成长!”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北大、浙大等学校的4位学子代表宣读青春倡议,呼吁温籍学子毕业返乡,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现场,优秀回归青年代表胡如意、张潇、项若非还作了“家燕归巢”青春分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学子回乡发展。

  从沪归来的项若非感叹:“回到温州,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建设家乡发展,我感到十分荣幸。”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王健聪,创业于北京、杭州,如今毅然回温就业,成为永青科技的项目经理,投身新能源产业。他说:“如果温州给我一片合适自己的舞台,相信我会过得比在其他地方更幸福!”

  随后的家乡学子行活动,更是为大家打开了一扇认识家乡蝶变的窗口。来自北大、浙大、复旦等全国各知名高校的220多名温籍学子,先后参观了城市规划展示中心、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浙南·云谷科技创业园、瓯江两岸“月光经济”等地,用脚步丈量家乡发展。

  半天的行程紧凑充实,温籍学子们从温州整体发展到创新创业、人文生态,感受家乡精彩蝶变的魅力。自豪、振奋、期盼,成为这些学子参加活动的共同感受。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的陈柏宇表示:“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震惊,也很骄傲,等毕业后我一定回温创业,把所学的知识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

  架起情感联系纽带 温籍学子联盟

  昨天,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0所首批高校组建的“温籍学子联盟”正式授旗。作为“家燕归巢·智汇温州”的主打计划,“温籍学子联盟”是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共同牵头组建,为学子与温州搭建起信息互通、情感互联、事业互助的平台。

  作为“温籍学子联盟”的参与者,来自北京大学的王森南告诉记者:“很荣幸能参与高校‘温籍学子联盟’,对我们这些在外求学的学子来说,它就像一根线,牵起我们与家乡的联系。”

  未来,“温籍学子联盟”将关注联盟成员及所在地区温籍大学生职业导航、回乡考察、创业就业等需求,通过建立微信群、通讯录,为学子们提供人才政策、聚才平台、招才活动等资讯,让更多拥有青春正能量的温籍学子关注家乡发展,链接学子和家乡的互动纽带。

  助推青年人才归乡 “家燕归巢”实践

  这个夏天,还有一群青春靓丽的面孔回到思念的故乡,活跃在暑期实践的各大岗位上。刚刚在杭毕业的陈潇特,一直心系家乡,感受家乡发展,也相信家乡定能给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于是果断放弃杭企高薪,成为了团市委“家燕归巢”见习生。在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习的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夏婷婷告诉记者,尽管才实践一个礼拜,但其间的经历却让她印象深刻,她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工作,用自己的力量让温州变得更好。

  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的李允巍,目前正在温州市委组织部实习。这些天,他跟随团队前往各县(市、区)实地调研,还阅读了大量课题资料文件、参与编写了问卷调查和报告。“虽然过程并不轻松,但细细品来却是回味无穷,也让我更加热爱温州这座城。”

  为吸引更多温籍大学生感受家乡变化,团市委于2016年推出“家燕归巢”温籍大学生返乡实践行动,每年组织对接温籍学子赴我市产业平台、非公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实践。特别是2019年,全市创建各类“家燕归巢”实践基地260多个,吸引了2100多名大学生到岗实践。这些来自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以及省内各大专院校的“家燕”们,在一线实践岗位上,活用专业知识,挥洒青春汗水。

  引领青年激扬青春 “新青年下乡”

  温大瓯江学院文法学院“瓯溯”实践队,在龙湾两新工场开展瓯文化传承活动;温医大仁济学院“全科仁心·筑梦海岛”暑期实践服务团,在洞头方岙村开展中医宣讲讲座;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新青年下乡”实践队,走进蒲鞋市街道各社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

  这是今年我市“新青年下乡”暑期集中行动的一幕幕镜头。这个暑期,全市有860多支实践队、1.9万余名大中学生奔赴基层一线,在瓯越大地继续掀起学思并用、躬身实践的青春旋风。“新青年下乡”从2015年7月启动以来,万千在温高校学生在这个实践舞台上释放青春价值,累计参与学生达38万人次,服务群众达130余万人次。

  为推动“新青年下乡”活动品牌的再深化和再提升,今年我市还创新推出全市高校研学教育活动,发布首批67家极具浓郁温州特色的研学基地,帮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标签: 学子;温州;家乡;创新创业;实践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燕归巢·智汇温州”温籍学子家乡行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