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民生为本 平阳全力打造红色精神引领下的民生工程
2019年08月02日 09:00:3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杜一川 通迅员 张天翔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

  地处浙江南部沿海的平阳,山海幽境,却历来有着“民生为本”的理念,这个理念,出自平阳的清朝思想家宋恕,他在其著作中多次提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如今,经历80年沧桑巨变的“红都”,延续过往,并以血脉中的“红色印记”去引领民生福祉。可以说,平阳正以崭新的姿态砥砺前行,为民生成为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的题中之义。

  交通

  整合红色资源打通内外循环

  在如今的平阳水口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洁净的沥青路,这条通村公路,是平阳首条建成的“四好农村路”。说起这条路,水口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感慨万千:“这条路原先是机耕路,由于村里开发建设旅游项目,大型机械经常进进出出,导致路面破损严重,村民和游客进出很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徐宪展说,去年6月,县里投资200多万元,对这条路进行改造提升,全长约3.9公里的村路,仅20天就完成了改造。

  围绕红色整合资源,着力打造红都绿野乡村振兴黄金带,是如今平阳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平阳将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列入十大民生实事,计划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投资6亿元,打通断头路,改造提升低等级公路,着力推进通乡镇、景区、自然村公路建设,解决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截至6月份,平阳县已完成“四好农村路”投资4.2亿元,大量建设项目的完成率达50%以上。目前蒲山至满田提升工程、昆阳皇岙至鳌江埭头提升工程、海西海滨至鳌江北山提升工程等9个项目已开工,腾蛟至凤巢社区红色旅游道路、水头至凤卧道路绿化工程、6条道路白改黑(应急)工程等5个项目已完工。

  不仅如此,借助建设“四好农村路”的东风,平阳现已改造32条农村客运班线169辆农客,投放新能源公交车98辆,新增或优化公交路线21条,城乡公交一体化率由23%提升至66%,票价下降50%以上,实现了公交进乡村,票价惠农民的预期目标。

  在“内修”打通经脉的同时,平阳“外延”交通大枢纽的建设步伐也在稳步推进。甬台温高速平阳北互通、鳌江互通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涉铁段方案审查,104国道西过境(昆水公路)和228国道等项目正在提速阶段,备受市民关注的甬台温高速复线也即将在国庆前建成,县域高速绕城环线已成雏形。

  医疗

  强化红色基因打造健康高地

  今年1月18日,随着门急诊、医技、病房的全面开诊,总投资7.92亿元的平阳县人民医院新院正式与市民见面。记者从该县卫生部门了解到,今年1-5月,新院实际开放床位1150张,门急诊病人约6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1.66%;出院病人2.03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20.68%;手术6604台次。

  今年以来,平阳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推进健康平阳战略的实施,上半年健康温州建设县级指标得分在全市各县(市、区)名列第一。在项目建设方面,除人民医院新院投入使用外,县二医迁建工程正有序推进幕墙、门窗、智能化等工程;县中医院迁扩建工程现已完成行政楼和公卫楼的桩基施工,温州南部医疗高地正在迅速崛起。

  在新生儿出生后,因需要办理出生证、户口、医保等多种证件,家属需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齐。而今年起,在平阳的县人民医院、县二医、县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家长可当场领取《出生医学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社会保障卡》等证件。从5个部门窗口减少到1个窗口、从6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小时,这是平阳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再次深化。

  据悉,平阳县医疗机构目前支持现场、电话、网络、自助机、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预约看病方式,三家县级医院门诊号源通过市级统一转诊平台上网,今年以来累计开放37万余个,其中40%以上号源优先向基层卫生院开放。门诊开放窗口结算、自助结算、诊间结算三种结算方式,并与县人社局对接,尽快实现移动终端智慧结算。该县还率先在县级医院试点推行日间手术,试点病种为乳腺良性肿瘤的乳腺肿物切除术,让患者无需在医院过夜,深受患者及家属的欢迎。

  教育

  依托红色历史开创育才理念

  平阳凤卧素有“浙江延安”之称,是粟裕将军、刘英同志为革命奋斗过的土地,而凤卧红军小学,就坐落在“红军挺进师北上抗日出征地的旧址”之上。在每年的4月,学校的传统项目“红色运动会”是孩子们最为喜欢的校园活动之一,运动会上,孩子们身穿红军服、臂戴红袖章、系着红领巾,参与过沼泽地、过草地、过独木桥、爬雪山等红色趣味集体项目。

  一场场比赛,一滴滴汗水,不仅让孩子切身感受红军长征路上的艰苦,也体会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平阳教育的理念,其中该县的德育工作首当其冲。围绕“四品八德”教育体系,全面实施“四个三”精品育人工程,平阳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打造了33所“传统文化窗口学校”,创成37所市县德育示范校、75所“美丽校园”、100个特色班集体和185个活力班集体,育人工作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创建格局。

  作为浙江民办教育起步最早的地区之一,平阳始终坚持把民办教育纳入教育整体规划中,一批民办学校成为国家、省、市示范学校或重点学校,“全国民办教育看温州,温州民办教育看平阳”的盛誉由来已久。

  近年来,平阳坚持引入培养相结合,引进落地了一批优质民办学校,“十三五”期间谋划21个民办学校建设项目,目前已完工投用15个,开工建设6个,完成投资10.2亿元。不仅如此,该县民办学校教育、学前教育、培训机构教育等协会的成立,更是大力引导民办学校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扩大了该县民办学校的品牌效应。


标签: 温州;平阳县;红色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生为本 平阳全力打造红色精神引领下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