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民警“快跑” 群众“免跑” 泰顺公安推出“三免跑”服务
2019年12月29日 07:50: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阳阳 王艳琼 通讯员 范荣 赖淼莲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王艳琼 通讯员 范荣 赖淼莲) “有了身份证和医保,今后看病能省不少钱。”12月27日,家住泰顺县三魁镇战州村的83岁老人陈川玉接过民警递来的身份证后喜笑颜开。

  陈川玉籍贯四川,31年前搬迁至泰顺生活后一直独居,老人家腿脚不便,也很少出门办事,没有落户也没办身份证,享受不了医保。辖区三魁派出所民警徐洪利走访时发现老人的特殊情况,主动核实调查,光跑村里核实各种细节就有10多趟,最终帮助老人办理了身份证和医保。

  陈川玉并非个例,在泰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免跑群体”。这其中,包括75岁以上出行不便的老人,残疾、智障等行动不便人员,留守农村的妇女儿童,低保户、困难家庭人员,需帮扶帮教的特殊群体等。只要有相关业务需要,民警都会免费为他们跑腿上门。

  而这仅仅是泰顺公安今年推出的“三免跑”服务内容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免跑村居”和“免跑事项”。在泰顺,一些村庄山高路远,村民居住分散,车程距派出所1小时以上,且公共交通不通。这些村庄被列为“免跑村居”,由辖区派出所指派“背包民警”走村入户,帮助村民办理各类公安业务。泰顺公安还充分利用大数据网络平台,推出包括身份证换领、户口登记、户口迁移等“免跑业务”。

  前不久,育秀垟村村民吴玲就感受到了“免跑村居”服务带来的便利。育秀垟村离派出所较远,被列为“免跑村居”。“住在大山里没那概念,女儿户口一直没有上,眼看着到了上学年龄不知如何是好,没想到派出所民警立马上门帮我们办好了。”吴玲忍不住点赞。

  截至目前,泰顺公安确定“免跑村居”21个、“免跑群体”5类、“免跑业务”36项。“三免跑”服务已为群众“免跑”解决3070个具体事项。“三种‘免跑’,只要符合其中一种就可以享受免跑服务。”泰顺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深化改革,不仅要“免跑”,还要“加速跑”。

标签: 免跑村居;泰顺;派出所;村居;身份证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警“快跑” 群众“免跑” 泰顺公安推出“三免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