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生态园:诗意之中藏着金银山
2020年08月09日 14:18:5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韦建苗 记者 陈薇 杨朝波

  浙江在线8月8日讯(见习记者 韦建苗 记者 陈薇 杨朝波)地处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总面积113.21平方公里的温州生态园被誉为温州城市的“绿心”,主要由三垟湿地和大罗山组成。

  近日,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谱写‘两山’新篇章”集中采访团走进温州生态园,不时可见翩飞的水鸟,顺着木栈道延伸的芦苇荡,宛如一幅活生生的泼墨山水画。密集的河道,宽阔的水域为各种动植物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

  这般景色让人难以想象,五年前这里的水质曾被列为“劣五类”。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任郑华介绍,有着温州城市“绿肾”之美誉的三垟湿地内,原有9个行政村,2万余人,1000多家小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工厂的工业用水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河道淤塞,水质污染。

  如今环境优美,河道清澈,生物多样的生态园,源于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2004年5月,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成立,同月,生态园环境整治启动;2007年1月,《浙江省温州生态园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拆迁旧房等项目陆续推进。

  “搬迁村庄,治理污染,恢复生态……从2017年开始至今,共投入了300亿对生态园进行大改造。” 郑华告诉记者,整个湿地就是践行‘两山’理论来进行绿色发展,走的是一条可持续的道路。

  “首先是进行生态的修复和保护,在此基础上来发展文旅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并且利用生态园对外的辐射作用来发展周边生态经济圈,我们希望这一城市‘绿心’的建设撬动城市的转型,带动整个城市区块的发展。” 郑华补充道。

  复垦是生态园大改造的一项内容。征收土地作为农业用地进行开垦,是恢复生态原貌的有效途径。63岁的陈彩松是三垟湿地原住民,见证着身边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目前在生态园内负责水稻种植工作。

  “以前这里的河水很脏,房子拆迁居民搬走了,生产无纺布等的企业少了,水变清了,我工作的心情随之变好,身体也更健康。”望着澄净的河面,陈彩松乐呵呵地说道。

  从绿水青山中“挖出”金山银山,温州生态园的探索还在继续。未来,这里计划将三垟湿地建设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将大罗山建设成为以“奇峰怪石、幽谷翠林、碧湖飞瀑、美果古刹”为特色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旅游景区。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生态园:诗意之中藏着金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