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鲎壳上作画、石塘渔村做成微观模型……陈祥来的文化创意无拘无束
2020年12月02日 05:45: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洁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赵静 共享联盟温岭站 郑洁)废弃的老船舨边角料、扔在路边的铆钉、海滩上的贝壳……经他的双手“化腐朽为神奇”,就成了精美的工艺品。他设计的游客中心、民宿、餐厅等,颇具渔乡风情,深受群众喜爱。他叫陈祥来,57岁,温岭石塘镇渔民后代,是鲎壳画非遗传承人、文化部文化产业双创人才。陈祥来说,他这一生就是围绕“海洋文化”做文章,他玩一辈子也不会厌倦。

  石塘镇东山渔村的游客中心,由旧石屋修缮而来。门口竖着一块一人多高的标牌,以京剧彩绘将浪花、鱼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树皮做的景观装饰也是花架,为游客体验而设的织渔网场景,别出心裁地将梭子做成鱼的形状……处处有细节,处处是匠心,这里每件工艺品都由陈祥来细细打磨而成。

  陈祥来上小学时就特别喜欢美工课,读中学时,陈祥来的美术天赋在小渔村已经很有名气。高中毕业后,因为过不了“晕船”这一关,陈祥来做起了木匠。后来,陈祥来当过工艺设计师、开过画廊、干过室内装潢,摄影、雕刻、盆栽等都有所涉猎。上世纪90年代初,陈祥来回到石塘。“这二三十年,我一直在用当地的素材体现当地的文化。”陈祥来说。

  民宿“有海的窗”,也是陈祥来的经典作品之一。

  民宿内的装饰,比如鲎壳画、枯木打造的景观等都是陈祥来的手艺。老板阿福说:“陈老师有很多奇思妙想。比如突出来的房梁,原本是瑕疵,陈老师在上面题诗作画,就成了一道风景。”

  鲎壳画是陈祥来的成名作品之一。“从一个鲎壳到鲎壳画成品,需要3年。”陈祥来说。鲎壳里面遍布褶皱,要把褶皱里残留的鲎肉剔除干净,然后慢慢风干、晾晒,再对内壳进行装裱、加固,或画上京剧脸谱,或画上活跃的鱼虾、海马等。

  石塘渔村微观工艺是陈祥来另一个有趣的作品:一个石屋仅十几厘米宽,阳台上晾晒着衣服,门前摆着水缸,渔家嫂子正弯腰洗衣。浅海处可见沙滩、浪花。渔舟仅比成人拇指略大,帆、桨、旗帜一应俱全。陈祥来说:“模型是按比例缩小的,我想把从前的石塘渔村永久留下来。”

  为了寻找“原材料”,一得空,陈祥来便拎着两个麻布袋,在海边、渔村“淘宝”。“见到适合做工艺品的鱼浮、旧缆绳、树皮等就收回来。我还曾被当成捡垃圾的。”然后,陈祥来会琢磨如何为这些捡回来的“宝贝”量身定做:一段烂了个洞的枯木,在洞里种上苔藓和小绿植,就成了意境极佳的盆栽;在碎瓷片上作画、打磨,串成了风铃……

  如今,陈祥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渔炖,他在里面尽情挥洒。大海给了陈祥来源源不断的奇妙灵感,他的创意天马行空,无拘无束。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2/W020201202365225948489.png

鲎壳上作画、石塘渔村做成微观模型……陈祥来的文化创意无拘无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