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瓯海区关工委事迹材料
2020年12月11日 21:45:19 来源: 浙江在线

  教育感化,“宋大姐帮教室”工作品牌联合全省12所监所建立关爱帮教基地;让爱驻心,青少年心理关爱中心惠及对象2万余人次;保护女童,女童保护讲师团护佑女童1万人次;五老护苗,失足青少年关爱团完成指派任务256人次……这一连串醒目的数字后面,是温州市瓯海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五年磨一剑”的坚韧付出,涓涓爱心最终汇成护花育苗的漫漫潮涌。前不久,瓯海区关工委喜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榜样引领 帮教基地“用情”唤回迷途雁

  疫情刚刚好转,瓯海区关工委主任、十九大代表宋玲华就马不停蹄地来到温州市拘留所,以《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致敬英雄》为主题,为“宋大姐帮教室”帮教点的失足青少年带来了一堂特殊的修心教育课。据了解,此前瓯海区关工委通过制作宣讲课件PPT、拍摄宣讲视频,以“云帮教”的方式为帮教点送学,教育惠及10000余人次。

  “关心下一代是我们老年人、老干部的责任。”今年67岁的宋玲华坚定地说。她是区政协退休干部、党的十九大代表,曾担任瓯海区关工委“五老护苗”志愿队队长、瓯海区老年大学关工委主任,现为瓯海区关工委主任。为了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充分发挥宋玲华的榜样引领作用,2013年5月,瓯海区关工委率先在瓯海看守所建立全国关工委系统内首个失足青少年关爱帮教基地,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以宋玲华名字命名的“宋大姐帮教室”工作品牌,引领带动以宋玲华为首的五老们开展失足青少年关爱帮教活动,多形式教育、感化、帮扶失足青少年。迄今为止,先后在浙江未管所、浙江女监、瓯海拘留所等单位挂出12个“宋大姐帮教室”,累计开展帮教关爱活动200多场次。仅今年,已帮教十余位失足青少年重新脚踏实地走上了正途。宋玲华本人也分别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

  二、让爱常驻 关爱中心“融心”引导青少年

  在瓯海老年大学六楼,挂着“瓯海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中心”的牌子,虽不起眼,却是青少年心灵栖息的家园。2018年,瓯海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林,对学校课间铃声产生恐惧心理,铃声一旦响起,神经就高度紧张,甚至发展到听不得公交车报站铃声。在家长的陪同下,小林来到关爱中心寻求帮助,经过半年多的心理疏导,情况转为正常,去年小林顺利地升入初中就学。“校园生活很适应,老师、同学都很喜欢他,太感谢了!”小林妈妈特意赶来致谢。

  “瓯海区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爱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以“关爱心灵、让爱常驻”为宗旨,组建了一支由1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的志愿者队伍,为全区青少年及其家长开展心理健康公益服务。目前,已开展个案心理辅导2685人次,团体辅导132场次,心理讲座105场,受惠青少年及其家长20000余人次,化解了许多青少年心理问题,解决了许多家庭的燃眉之急。因成效显著,关爱中心曾代表温州市关工委工作品牌,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三、聚沙成塔  志愿团队“聚力”守护下一代

  在瓯海区公安分局离退休党总支部,60余名爱心离退休党员在“老干部慈善微基金”的基础上,纷纷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捐物,为各自结对学生送上价值4000元等不等的慰问金和慰问品。这是瓯海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老干部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相融合,推出的结对帮扶助困项目——离退休党支部结对困难学生。

  “个人的力量毕竟微薄,一点火星也可以燎原。”瓯海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依托由老干部捐款成立的微基金,即每结对一位困难学生,提供500元启动资金,各离退休党支部发动党员帮困助学,源源不断地为结对困难学生提供帮扶,拓宽慈善助学的辐射面。自去年推出以来,全区43个离退休支部已认领结对57名困难学生,资助金额达13万余元。“扶志”与“扶智”相偕同,各支部除经济帮扶外,还开展励志激励讲座和心理疏导课程、给与他们学习与生活上的关爱。

  以微力撬动慈善助学,离退休支部结对助学是瓯海区关工委开展志愿服务中的一项创新举措。区关工委通过积极吸纳相关行业和领域中热爱青少年工作的爱心人士及专业力量,先后组建心理咨询志愿队、五老讲师团、女童保护讲师团、五老护苗志愿队、失足青少年关爱团、离退休支部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心理健康、女童保护、法制宣讲、禁毒宣传、扶贫助学等活动,满足了新形势下青少年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五年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组织女童保护、禁毒法制治等知识宣讲500余场次,助力困难学子1212名,捐赠助学物资380余万元。

  瓯海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多形式、多领域全心全意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面貌、新作为,真正践行着“让大家都来关心下一代,让一代胜一代”的理念。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市瓯海区关工委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