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国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发放今冬首批理赔款17万元
2021年01月13日 10:23:5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盈瑜

  王存尧大棚内丝瓜被寒潮冻坏了。 孙凛 摄

  1月12日,在文字瑞安市马屿镇九甲村田头,大户王存尧收到了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送来的4200元丝瓜冻害预理赔款,“早上刚报险,下午就送来预赔付款,真是意想不到!”王存尧激动地说。

  前几日,寒潮霜冻天气叠加,农作物遭受严重影响。尽管在钢管大棚内铺了两层膜,王存尧种的9亩丝瓜藤蔓全部枯萎,无一幸免。“丝瓜喜热不喜寒,前几日夜里最低温度达零下四五℃,丝瓜全部冻死。”王存尧心疼地说,最近正是大棚丝瓜上市的高峰期,市场价高达每公斤8元,9亩丝瓜销售额至少十多万元,一场寒潮就让自己大半年心血白费了。“幸好,我投保了大棚丝瓜种植保险,每亩108元保费,一旦遭遇冻灾,最高能获得2400元赔偿金。”

  “农作物冻害,当天赔款给付。”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理事长林志寅说,连日来,农保社接到瑞安各地农险报险电话,他们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查勘定损,核查跟进受灾情况。按照正常流程,社员报险后,需到现场勘察核实,再进行七天公示,“急农民之所急,我们根据农保社机制灵活的特点,社员一旦出险,只用一个电话,当天勘察,先预赔付再补足。” 林志寅说。以王存尧为例,其投保的9亩大棚丝瓜由不同类型的险种组成,农保社对最严重的两个大棚进行预赔付。农户可以利用这笔保费马上投工投劳,恢复生产。

  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是2015年保监会正式批复的全国首家以服务农业生产财产险为主的农村保险互助社,为国家级试点金改项目。农保社由瑞安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552名农户自愿筹资组建,为入社社员提供保险服务。其互助合作、机制灵活,所设计的产品也十分接地气,补足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有限、商业性农业保险欠缺的不足。

  目前,兴民农保社农作物品种险覆盖了番茄、黄瓜、茄子等在内的15种农作物,此次共有7种农作物报险。兴民农保社已为两批共计199户、合计受损亩数561.3亩、理赔额17万余元的清单进行公示,并于1月12日起陆续发放。农保社目前还在进行第三批受损田亩勘察、统计。

  据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此次瑞安市共有1.1万亩蔬菜、瓜果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社员的保费,财政补一半。”瑞安市金融中心工作人员说,瑞安市根据相关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政策,对获得保监部门备案或批准的险种,给予参保社员50%的保费补贴,把冻害给农户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1/W020210113332935992212.jpg

全国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发放今冬首批理赔款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