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政法一体化”改革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数据多跑路 简案办理快
2021年03月19日 07:40: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戚祥浩)3月17日,在平阳县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速裁法庭内,随着法槌落下,法官完成对被告人杨某危险驾驶一案判决。从3月12日抓获、提审,到检察院公诉,再到法院判决,过去至少需要20天的流程,如今只用一周左右就完成了。

  眼下,类似这样的高效判决已覆盖平阳所有刑事速裁类案件。高效背后,离不开平阳去年4月完成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法一体化”数字化改革。

  线上,依托浙江省一体化办案系统,办案中心通过跨部门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交换,实现案件、文书、卷宗等基本信息共享交互,以电子卷宗取代纸质,实行单轨制办案。线下,由公、检、法、司统一入驻办案中心;引入医院、邮政、银行等单位,提供医疗体检、文书代寄、保证金缴纳等服务,并建立刑事速裁案件一站式办理机制,实现“简案快办”。

  执法办案中心的公安民警赵章利说,杨某危险驾驶一案涉及讯问、法医鉴定、提审、审查起诉、庭审等环节,过去仅为了血液酒精含量检测这一项工作,就要跑两趟鉴定机构,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一两个小时。执法办案中心成立后,这些程序在中心内即可“一站”搞定,公安机关对杨某适用“刑拘直诉”开展侦查取证的同时,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办案监督、程序分流工作,值班律师跟踪开展阅卷、权利保障、见证认罪认罚工作,最后由速裁法庭实行快速审结,有效解决了移送程序繁琐等问题。

  改革实行以来,平阳刑事案件速裁平均办理时长从20.2天压减到6.5天,刑事案件退查数和延长办理数同比分别下降69.4%、94.6%。

标签: 办案;杨某;刑事案件;文书;血液酒精含量;执法;电子卷宗;公安民...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据多跑路 简案办理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