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走新”又“走心” 温州鹿城把党史学习融入红色研学
2021年03月22日 08:26: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戚祥浩 林如珏 通讯员 蓓玮 马宣

  组队接力谈感受,用温州话破译文字密码,从三代人答案里看日新月异中国......3月20日,一堂行走的少年党课在鹿城区上演, 红色研学导师精心设置互动环节,引导大家在学中乐、乐中思、思有所得。

  学生们认真听取此趟研学任务

  一早,雨中的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内气氛热烈,来自温州国旅的汤慧雅和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娄雪娟共同担任红色研学导师,前者负责讲解,后者负责互动。“我们是童心向党队”“我们是红色后浪队”“我们是扬帆起航队”,在研学导师提议下,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的12名学生组成三队,大家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前往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一较高下。

  参观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

  “从1924年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建设至1949年浙南全境解放,成千上万的温州城区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披荆斩棘、英勇奋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指着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内的一幅幅老照片,汤慧雅娓娓道来这段历史推进过程中的关键人和事。

  学生们商讨“印象最深的一位革命人物”

  “说说你印象最深的一位革命人物,你有什么心里话想对他说?”结束参观,比拼开始了,娄雪娟让各队轮流分享感受,一个人讲完,队伍内其他人继续补充,一个个革命先烈在他们心中因此愈发厚重起来。“战场上,信息情报的传递非常关键,你们知道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非常难懂的温州话曾被当作军事密码。”一场温州话破译信息大赛就地展开,进一步点燃了学生参与热情。

  而穿过古色古香的公园路,来到中山纪念堂。汤慧雅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孙中山先生与温州的渊源。边听边看边思,大家心中回味着历史变革,转眼前年,周围已然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一片繁华景象。娄雪娟又巧妙地从交通出行等角度切入,让学生们说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像他们这么大时,去杭州所需的时间,以及他们自己现在去杭州的时间。“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长大后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学生马之驭颇有感触地说。

  学生们分享此趟研学收获

  “红色研学旅游不仅需要市场的认可,更需要把红色基因高质量地传承下去。”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戴海波告诉记者,鹿城一方面把红色资源与文旅市场拓展相融合,以红色主题活动为新切点,联合“瓯江红”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谋划推出了囊括革命遗址、工业景观、地方文史馆、乡村振兴等为主项的4类12条红色研学游线,另一方面加强红色研学导师培育,专门制定了《红色研学导游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设立红色研学导游服务技能培训课程,为广大导游提供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实操辅导,从而让更多人学有所得。


标签: 温州;鹿城区;学生;革命历史;革命人物;导游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3/W020210322304101519929.jpg

“走新”又“走心” 温州鹿城把党史学习融入红色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