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省首创!温州将在化妆品经营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
2021年03月24日 14:17:0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姜瑾瑾 通讯员 温市萱

  化妆品是满足人们对美的需求的消费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化妆品产业发展和市场规模逐年增长,而同时在化妆品生产加工环节非法添加、经营销售环节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等乱象也时有发生。为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率全省之先,在化妆品经营领域引入“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立化妆品经营领域长效智慧监管体系,努力打造化妆品放心消费城市。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施行30年来首次全面修改,让全民关注的美丽行业有了新的保障。“在《条例》施行首年,巧用执法监管系统,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领跑化妆品经营领域智慧监管,正是践行正向引导、扶持发展的服务宗旨,保障化妆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郭宁剑介绍。

  据悉,化妆品经营领域“双随机”监督抽查专项行动是积极适应商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植入化妆品监管领域。通过规范化妆品经营领域权利事项及检查清单,建立全市美容机构检查库、化妆品“百千万”工程库、化妆品经营单位飞行检查库和执法人员库,同时按照“双随机”规则确定1000家以上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纳入现场“掌上执法”,着力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为细化监管类别,实现多层次科学监管,温州化妆品经营领域“双随机”监督抽查专项行动既重视创新又兼顾历史难题,一是将2021年度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示范提升工程纳入“互联网+监管”执法体系,实现线下指导创建,线上验收巩固,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二是将投诉偏多、抽样较难、经营不够规范的美容机构作为重点管理对象,从其行动规范及产品合法性入手,严厉查处自行配制化妆品以及虚假夸大宣传等违法行为;三是以巩固“百千万”创建成效为目标,抽取已创成单位开展飞行检查,并将其纳入检查对象库。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掌上执法”为平台落实“三必录”要求,即发现问题必录、执法现场必录、被检查产品必录,确保检查的真实性、时效性、严肃性。同时,探索引入信用体系,以此次行动检查数据为支撑,个性化设计检查表单,增设加分项,对积极参与化妆品“百千万”示范创建及主动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的企业予以奖励。行动结束后,根据检查记录及加分情况,尝试量化企业得分,建好化妆品经营领域信用体系模型,为全面实现化妆品信用分类监管探好路。

  据介绍,为帮扶化妆品经营单位平稳对接《条例》规范要求,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全市化妆品经营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本次专项行动分四阶段循序推进。强调“引导自纠为先,处罚规范为剑”原则,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整治宣传、送法上门服务,指导企业自查自纠,主动完成缺陷项目整改,清理经营使用的产品,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促进企业自律,保障化妆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3/W020210324514006270489.png

全省首创!温州将在化妆品经营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