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社会融资规模增加超600亿元
2021年03月26日 08:29:0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市信贷运行较为稳健,为全年信贷增长打下坚实基础。1月-2月,温州社会融资规模增加675.8亿元,同比多增226.3亿元,增幅50.3%。令人欣喜的是,从贷款增量的构成透露出,温州社会融资方式更为全面。

  1月-2月,温州人民币贷款增加491.4亿元,同比多增89.9亿元。其中企业债券融资增加83.6亿元,同比多增71.6亿元;股票融资增加10.8亿元,上年同期为零增长。“一方面是大环境的推动,国家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另一方面债券期限灵活、利率低、用途灵活等好处被温州企业接受。”浙商证券温州分公司总经理池大浩说,近几年温州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在不断扩大。

  银行贷款速度变快利率变低,这是不少企业主的感受。“我在车间用手机点一下,80万元的贷款就落袋了。“温州楷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他通过农行温州分行在线申请银行贷款,贷款就在银政平台间自动流转,客户经理审批过后,点击下“用信”该笔贷款成功到了公司账户。数据显示,1-2月份,全市企业贷款新增412.1亿元,占全市贷款增量的83.9%;同比增长20.9%,高出全市贷款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此外,融资成本总体平稳,1月-2月份全市贷款一般加权平均利率5.42%,比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

  在加大贷款总量投放的同时,温州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贷投向结构,加大对温州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制造业的支持力度。2月末,全市民营经济贷款占各项贷款之比为42.48%,比年初上升0.8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49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1-2月份,全市制造业贷款新增65.4亿元,同比多增17.1亿元;余额首次超过1900亿元(1900.2亿元),同比增长13.0%,比上年增速提升0.7个百分点。

  同时,贷款“唯抵押论”进一步被打破,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以信用换钱用。2月末,全市企业信用贷款新增84.6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新增59.1亿元,增长48.9%。此外,温州的金融生态进一步恢复,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优良。截至2月末全市不良贷款余额103.1亿元,比年初下降4.2亿元,不良贷款率0.73%,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市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截至2月末,全市住户存款余额9064.4亿元,比年初新增416.3亿元,同比多增37亿元,同比增长12%,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


标签: 温州;贷款;全市贷款;温州企业;全市企业;银行贷款;增速;融资;...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社会融资规模增加超6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