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年轻党员寄信给温州老家 老党员爷爷用特殊的“党史课”作答
2021年03月29日 15:02:20 来源: 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3月26日,因为一封特殊的家书,陈和平、陈明媚祖孙两位党员之间,发生了一场连接过去与当下的“初心对话”。

  今年虚岁100岁的老党员陈和平,曾是华东军区舟山基地嵊泗巡防大队秋风舰队一名轮机战士,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15次战役,1947年在战斗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立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两次,获勋章十余枚。2019年,他收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他的小孙女陈明媚,一位年轻党员,多年在广州市经商。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她以新时代年轻党员的口吻,把对初心的思索与“叩问”写进了家书,寄给了温州市平阳县老家的爷爷。

  一封来信寻初心

  今年3月22日,在广州市经商的陈明媚,在给爷爷快递润肤露时,随件寄出了一封信。信里,写着她考虑了很久的心里话:

  “从小,我就知道您是一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有很多宝贵的经历。身为您的孙女,我耳濡目染受到感召,也积极地入了党。对于这样的红色传承,我感到很自豪,而且由衷希望自己也能为‘红色基因’传承实实在在地做些什么。”

  “您向来很少主动说起过去的事,即便聊起,也很少细说,也许是那烽火岁月里有许多难以忘却的痛吧。但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听您亲口讲一讲,您和您的战友们是在怎样一种信念支持下,顶着枪林弹雨拼死战斗?听您亲口讲一讲,让你们不顾生命危险、不计个人得失去英勇奉献的,究竟是怎样一颗火热的初心?”

  陈明媚说,她到广州打拼快15个年头了。今年是个非常重大的年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她在广州看到了很多关于党的历史、党的执政理念等方面的新闻和文章,不由得想起远在老家的爷爷。

  “我突然感到一丝丝遗憾,以前怎么就没好好听您讲那过去的事情,现在我希望能补上这一页,也希望您能告诉我们年轻党员,该怎样学好历史这本教科书,继往开来。我想,这正是我这样一位年轻党员特殊的党史学习。”陈明媚在信里这样写道。

  3月25日,陈和平收到信后,有一肚子话想对孙女说。“本来可以等阿媚回来讲,但她在外地做生意挺忙,说不准哪天能回来。”陈明媚的父亲陈培好说。考虑到老人年长,长时间通话也不方便,他决定请人帮忙把老人的革命故事和要对孙女说的话梳理好,记录下来。本报记者闻讯赶到平阳县麻步镇树贤社区陈和平家中,在采访和记录的同时,用视频电话帮祖孙两位党员做了一场“初心连线”。

  一次回望见初心

  什么是初心?在战斗中入党的陈和平,带着激动的语调,给出一个朴素的回答:“心里要装着老百姓。冲锋在前,怕死在后!”

  正是在这一信念的鼓舞下,陈和平挺过了不计其数个艰苦的日子,经受住了考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那都是忘不掉的故事。“常常是晚上9点左右,趁着天黑,我往左胳膊下夹个炸药包,就迎着敌人的枪眼爬去。”陈和平说着摆出匍匐前进的姿势,目光炯炯有神,仿佛回到某一场战斗。那时候的他刚刚20岁出头,担任所在部队一个作战小组的组长,组里的战士都比他小。“我们打先锋,爬到敌人的碉堡跟前点燃炸药包往里扔,‘轰’地就炸开了,身后马上响起军号,大部队呐喊着飞奔过来。”有时,还要冒着敌人从机枪口扫射出来的弹火“顶着打”,生死之间考验信念。

  他拿出一枚铜质勋章,上面刻着战士持枪在船头的图案和一行字:渡江胜利纪念。那是记忆中最惨烈的一场战斗——解放战争时期渡江战役中的江阴要塞一战。那时,陈和平已入编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在队伍组成水上战队登上一艘艘小船,准备渡江到达无锡江阴市集结,尔后解放上海。“渡江打仗的时候,我身边战友五个死,三个重伤……”他抚摩着勋章,方才激昂的语调低了下去。“出生入死”对他而言,不是电视剧里跌宕的情节,而是真真切切化入战友们一条条年轻生命的分量千钧。

  为什么会那样勇敢?“不打仗的时候,指导员会来做思想工作。党的教育让大家心里很清楚:我们来自老百姓,战斗就是为了老百姓。”说罢,老党员陈和平自豪地拍拍胸口,“我经过战火的层层考验,才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对这个身份我很珍惜!”

  一份深情润初心

  和煦的春光里,老党员陈和平倚着一件军大衣,靠在农舍庭前的竹椅上回忆。他还有很多关于初心的故事要讲给后人听。

  那是1944年,已成为新四军战士的陈和平随军在宁波驻守。一天,他看到两个年迈的老百姓哭着要跳河。询问得知,他们是做小买卖的,前夜卖烟收了两枚银元,给了烟、找了零,才发现银元是假钱。“两个佬佬(温州方言,意为老人家)对着我又是哭又是喊,说亏大了,活不下去了。”陈和平主动把自己仅有的两枚银元给了老人,把换来的假银元随手塞进了左胸前的口袋。

  当天晚上,陈和平在执行炸碉堡任务时,冷不丁的,敌方发枪正中他的胸膛。他忍痛迅速滚到一边,往胸口一摸,子弹不偏不倚正打在假银元上!“假银元被打凹进去一个窝,给我挡了一枪!我救佬佬两条命,他们还了我一条命!”说起这段往事,陈和平眼里有些湿润,“和老百姓的感情,真的说不尽!”

  这种和人民群众之间朴实的深情,让党员战士陈和平更加坚定了初心。

  他还记得,打仗时,老百姓家家户户自发捐出棉胎,给战士们垒在船头挡子弹;战士在前线受伤了,老百姓主动充当医护,把伤员抬到安全地带抢救;听说解放军部队要来,老百姓把家中打扫干净,水缸装满水,拿着花生、鸡蛋、玉米塞给战士,战士们牢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都不收……陈和平说,“人民军队为人民”,正是因为这样坚定的初心,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走到哪里总有老百姓支持,而如果没有人民支持,又有哪个仗会打得赢?

  一种继承传初心

  如今,老党员陈和平在平阳老家安享晚年,身体健康、思维清晰,有着超越实际年龄的“年轻”。他说,这都是因为生活好了。

  而属于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正是他亲身经历的艰苦岁月换来的,也正是革命年代无数战士付出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未来”。

  从游击奇袭到“怒海轻骑”,从“为老百姓打仗”到“被老百姓救了命”……讲述一次次亲身经历,陈和平意犹未尽。他摸了摸身上多个曾经负伤的地方,对着视频电话里的陈明媚说,“阿媚啊,你好吗?那时候打仗真苦啊,但再苦都过来了。”他还对她说,如今的年轻人生活真好,一定要好好珍惜,一定要继续奋斗,为了人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

  语重心长,一堂特殊的“党史课”,跨越时空,厚重作答。

  视频那头的陈明媚很受触动,她说:“亲历者的述说是最生动的历史书,让我这个生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也感同身受地体悟到,初心可贵。”她还希望,老党员的初心故事能传播开来,鼓舞更多年轻人坚定地在信仰之路上走下去,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标签: 陈和平;初心;党员;老百姓;中国共产党;战士;孙女;战斗;银元;打仗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3/W020210329541389295006.jpg

年轻党员寄信给温州老家 老党员爷爷用特殊的“党史课”作答